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5G+体育,健康生活或迎来颠覆性革命
2019-02-26 08:00: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昨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华为在大会上发布的旗下首款5G手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人感慨:5G时代来了!事实上,5G的运用可不仅仅在移动通讯范畴,它在健康、体育等领域也将被广泛运用。

  5G+体育,令人憧憬无限

  家住杭州拱宸桥的张兴,下班后去运河边夜跑已坚持了3年。“每天跑步的数据都会通过智能手表记录,回家发到电脑上就可以形成的我‘跑步日记’。”

  时下,智能体育穿戴设备已与不少人的生活息息相关,5G的到来不仅能增加设备的信息传输量,更能打破原有终端限制,也就是说,更多体育辅助设备将得以突破原有瓶颈。

  “智能体育的一个核心特征就是传统体育的智能化升级,生产制造、器械设备方面的互通互联对流量的要求,远远高于个人的生活方面的需求。”5G的应用为智能体育的真正普及奠定基础。首届全国智能体育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张小鹏举了个例子,由于4G延时比较高,体验者在不同的空间打智能羽毛球,看到球过来了再去接,球已经落地了。“5G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兰威体育总经理陈福生认为,5G的应用将会给产品带来提升,“产品跟个人健康数据挂钩,数据需要传输到云端,5G科技会给数据传输带来很大便利。”作为我省较早进军智能体育领域的企业,兰威体育已经将视线瞄准了5G的风口。

  不单是体育产业,竞技体育方面5G大有可为。省体科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告诉记者,5G技术应用之后,运动技术动作的采集将更加方便,“设备在人体上自动采集关键点之后,实时呈现相关运动学指标,为竞技体育的运动方案制定带来便捷。”不过薛亮也表示,这只是最新发展的研判,具体的技术应用还需要一个实践的过程。

  此外,5G在体育直播领域的尝试与探索也已有迹可循,平昌冬奥会和俄罗斯世界杯上都有5G的身影。就在省内,去年的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温州马拉松和绍兴马拉松在赛事直播上都运用了5G技术。

  冷静面对,不做“会飞的猪”

  华为首款5G手机定价1.75万元,令众多追随者望而却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5G面临的现实问题:商用处于起步阶段,老百姓何时能真正享受5G的快感?5G应用离不开终端,目前相关的“体育手机”、体育类APP软件都还处于起步阶段。

  在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看来,问题远不止这些。“5G发展有产业化趋势,在一些人眼中成为捞热钱、快上马的项目,快节奏的炒作风潮值得我们注意。”杨明认为,这种风潮是否对体育和参与体育的人有利,也要冷思考,“体育是群居性、社会交往性的活动,如果只是依托5G进行虚拟网上活动,比如在家骑自行车,隔绝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正面的身体对抗,可能使体育自身的发展走向异化。”

  投资界有句名言——“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5G引领下的通讯技术革新势必会成为下一个投资风口,而近几年体育产业领域又是深受热钱青睐的香饽饽。不过,体育投资失败的前车之鉴也举不胜举,5G时代刮起的这阵旋风,能将体育产业带上新高度,也能蒙蔽急于求成者的双眼,想要乘势而上,风口面前仍需冷静。

  >>>新闻助读

5G网络是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几十Gb,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举例来说,整部超高画质电影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5G有3大应用场景:增强型移动宽带、超可靠低时延和海量机器类通信。也就是说,5G可以给用户带来更高的带宽速率、更低更可靠的时延和更大容量的网络连接。
标签:体育;手机;智能;风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西班牙巴塞罗那;移动通讯;应用;华为;传输速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