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夏季养心需要多吃点“苦”
2019-05-31 06:43:1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卜庆萍

  炎炎夏季,人体脾胃功能较差,食欲不振。多吃苦味食物能够增进食欲,清热降火,对人们的健康养生有非常好的效果。

  苦瓜营养丰富,具有增食欲、助消化、除热邪、解疲乏、清心明目等作用。苦瓜中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可以控脂减肥、排出身体毒素,具有保护心血管和降低血糖的作用。

  苦脉菜具有爽口、开胃、消暑、提神醒脑的作用。还具有消肿排脓、安心益气、强力明目和消除疲劳功效。

  苦笋能促进肠蠕动,具有消毒解毒、减肥健身、健胃消积等功效。中医认为,苦笋味甘,性凉而不寒,有清热利尿、活血祛风功用,可治风湿、食积、咳嗽、疮疡等症。

  蒲公英性平味甘微苦,既可作蔬菜,又可入药治病。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无论煎汁口服,还是捣泥外敷,皆有疗效。此外,还可防治胃癌、食道癌等功效。

  莲心味苦,不宜直接食用,可用开水冲泡缓解苦味,具有药食两重性质。莲子心不但能够清火降燥、消暑除烦、生津止渴,所含生物碱对活化心脑血管、降低血压也很有帮助。

  苦荞麦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2、芦丁等营养物质,具有开胃健脾、通便润肠、活血安神、减肥美容、排毒养颜的功效。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都有辅助治疗作用。

  苦丁茶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及锌、锰、铷等微量元素,具有消暑解毒、消炎杀菌、化痰止咳、健胃消积、提神醒脑、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固醇等功效。

  需要注意的是,苦味食品不宜食用过量,否则易引起恶心、呕吐、败胃等不适症状。

标签:食欲;食欲不振;脾胃功能;清热降火;养生;减肥;消暑;苦瓜;解毒;吃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