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每天嚼几粒,护心脏、稳血糖
花生,最便宜的“长寿果”!
2019-06-25 09:26:49 来源:体坛报

20190625ddb151d8049a4b499af860f78b01d3a6.png

  花生有“长寿果”的美称,不仅好吃,而且非常便宜。

  花生营养价值高,每100克花生约含20克~25克的蛋白质,是鸡蛋蛋白质含量的1.5~2倍。虽然花生蛋白质不属于优质蛋白,但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赖氨酸,其只能通过食物摄入来获得。花生还含有大量维生素E、维生素B、胆碱和钾、钙、铁、锌等矿物质;防治心脑血管疾病,花生富含植物固醇,包括白黎芦醇、β-谷固醇和植物异黄酮等,都有助于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的含量,对心脑血管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补脾养胃,中医认为,花生味甘,性平,可润肺、补脾、和胃、补中益气。

  此外,花生含有天然多酚类物质,如白黎芦醇、植物异黄酮等,具有抗菌、消炎、抗氧化的作用。这些都有利于强健我们的消化系统。

  不过要注意的是,花生不宜过量食用。因为花生不但高热量、高蛋白,还是一种高脂肪的食物,每100克花生约含45克脂肪,是瘦肉的6~7倍。

  如果花生摄入量增加而其他高能量食物不减少,时间一长,很容易发胖。吃了花生后,可以相应少吃其他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食品,这样总能量的摄入也就会随之减少。

  花生虽好,4类人不适合吃花生。脾弱者不宜食用,因为花生中含有约45%的油脂,肠炎、痢疾、消化不良等脾弱者食用花生后,会加重腹泻,不利于疾病恢复;高脂血症者食用后,会增加血脂量,花生中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瘀滞者食用过多花生,会出现瘀血不散,从而加重瘀肿;胆囊切除者不可食用,花生中含有的脂肪需要胆汁去帮助消化,胆囊切除后,胆汁不能贮存,会增加肝脏分泌胆汁的负担。

标签:花生;食用;胆汁;脂肪;植物异黄酮;长寿果;胆囊;维生素;消化系统;美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