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专家提醒:幼儿骨骼未发育完全,不可盲目竞速
2019-06-26 09:25:29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易龙吟

  如今,无论是走在小区里,还是各大商场的运动区,总能看到一些孩子在玩一种类似自行车的玩具,和自行车不同的是,这种车没有踏板和链条,完全靠孩子双脚蹬地产生的作用力推动车子前进。这便是时下非常流行的儿童平衡车。

  国内平衡车市场增长迅猛,材质报价选择多样

  两年前,儿童平衡车在家长心中的认知度还非常低。但从去年开始,这个市场突然就呈现一股势不可挡的热潮。很多高端产品出现了500%以上的增长。短短两年间,中国的平衡车总销量已经超过了欧美国家的总和,儿童平衡车市场可谓热火朝天。

  与此同时,各种平衡车的店铺、培训机构、比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记者走访了一些商场,目前国内的平衡车主要分为入门款和比赛款。入门款的平衡车并不算太贵,一般200-500元可以买到一辆,而比赛型的儿童平衡车主要被德国和美国的几个品牌垄断,价格集中在1500-2500元左右,再加上一些头盔等配件,一辆高端的儿童平衡车基本在2000元起步。

  为何家长会蜂拥购买高端儿童平衡车,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的儿童平衡车赛事很多是由品牌方组织的,而且只限于该品牌的消费者参与。

  家住滨江的胡女士儿子今年两岁,非常喜欢骑平衡车,一开始胡女士给儿子买了一辆199元的入门级平衡车,见儿子越骑越好,想着能让儿子以后去参加比赛,于是花了1880元买了一个国外高端品牌的赛级平衡车,头盔580元。

  据了解,高端平衡车和平价平衡车之所以在价格上有如此大的差距,主要是车架的材料和轮胎材料上的差距,高端品牌一般会选用铝合金等更轻更耐用的材料,轮胎也会有一定的区别。

  在滨江的一家高端商场内,有一个德国品牌的柜台,记者当天看到有许多小朋友在试骑,当记者问到,觉得这个价格怎么样时,许多家长表示,虽然两三千块不便宜,但是如果孩子真的喜欢,也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除了硬件配置,许多家庭会给孩子报名参加平衡车的培训班,该品牌表示,如果购买该品牌的车子,可以享受38元一节的优惠,如果没有则需要58元一节。

  锻炼婴幼儿平衡能力,除了平衡车还有很多方法

  儿童平衡车为何可以如此火热?记者了解到,家长们之所以热衷平衡车,是注重锻炼孩子的前庭功能锻炼,而这一功能不仅与平衡能力相关,更是与语言、专注度功能的发育息息相关。

  对此,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运动训练专家梁世雷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发展平衡能力主要采用前庭功能训练、本体感觉功能训练和视觉器官功能训练等手段,而在幼儿阶段训练前庭功能的稳定性效果最好。因此,许多发展平衡能力课程都是婴幼早教课程的内容之一,平衡能力的提高,也能一定程度上提高身体协调性,是运动能力的基础。

  秋千、过山车、球类运动都是通过提高前庭功能稳定性来达到发展平衡能力的目的,平衡车只是一种趣味性较强的工具,从锻炼平衡能力的角度出发,和其他游戏并无差别。

  作为一名康复医疗的专家,同时也是一位奶爸的省康复医疗中心治疗部副主任朱迪则说,自己的儿子也在玩平衡车,如果作为日常的运动,平衡车确实是一项非常有益的运动。但是,平衡车竞速需要在蹬地时双脚离地,这样容易造成膝关节外翻。6岁以下的幼儿的膝关节、髋关节的骨骼并未完全发育好,骨骼周边的韧带、肌肉对关节的固定能力也很弱,因此不提倡幼儿过早的参加平衡车的训练,以免运动量过大伤及骨骼和韧带。

  在这里,梁世雷也提醒家长们,2-5岁的孩子可以适当接触平衡车,但是危险系数较高,所以一定要佩戴好护具,注意安全,不可盲目提高速度。

标签:平衡车;平衡能力;孩子;品牌;商场;前庭功能;车子;高端;自行车;踏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