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专家:管住嘴迈开腿,才是减肥“良药”
2019-06-26 09:27:0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赵虹 徐彬

  为了让自己瘦下来,变得更美,台州天台女子坚持不吃主食,结果半年下来,非但体重没减少,还得了糖尿病。

  医生提醒,不吃主食能减肥是一种误区。这种“另类”减肥法太极端,非但减不了肥,还容易生病。健身教练称,正确减肥法只有一种:管住嘴科学吃,迈开腿多运动。

  减肥减出了糖尿病

  天台36岁的孙女士身高不到1米6,体重却有134斤。看着镜子里臃肿的自己,她下决心减肥。

  先是吃减肥药,体重没减几斤,拉肚子拉到人脱虚。看到新闻上说,减肥药不健康,孙女士再也不敢吃了。怎么办?健身。动感单车、哑铃、跳操……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几次后,体重下来了几斤,但没几天又上去了。有人告诉她,减掉的只是水分。

  锻炼后全身酸痛,孙女士去了几次,就不去了。就这样,办了好几张年卡,折腾几年都没瘦下来,“办卡的钱加起来都过万了,全打水漂了。”

  听说不吃米饭等主食可以瘦,孙女士心动了。之后,孙女士每餐只吃菜,米饭、馒头什么的坚决不碰。为了心中的魔鬼身材,不吃主食这事,孙女士以惊人的毅力坚持了半年多。

  结果,她非但没有减肥成功,体重还上升了好几斤。更让她不开心的是,皮肤变得干巴巴,还出现脱发现象。家里人也觉得孙女士越来越不对劲,记忆力下降,跟她说的事,转眼就忘了。原本开朗有趣,现在脾气古怪,经常出现烦躁、难以沟通的状况。

  在家里人的劝说下,孙女士去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就诊,被确诊为2型糖尿病。

  医生:不吃主食更容易胖

  因为医院里没有专门的糖尿病门诊科室,很多糖尿病人都是在老年科看病。老年科主任陈文斌说,像孙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不吃主食,肚子总是会饿的,零食反而吃得多了。“不吃主食,吃零食,人体不但不能减肥,反而更胖。”

  陈文斌说,像孙女士这样,认为不吃主食能减肥的市民,大有人在,这是一个认知误区。他解释说,人体饥饿时吃零食,对食物的吸收能力更强。如果主食摄入过少,缺乏直接供能的碳水化合物,身体能量供应不足时,就会对体内储存的脂肪和蛋白质进行分解,产生能量,满足身体的需要。这些蛋白质和脂肪在分解过程中,会产生过多的含氮的代谢废物。而这些废物主要经肾脏随尿液排出,长此以往,就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导致糖尿病的产生。

  主食提供了人在一天中所需要的绝大部分能量,能保证人体的代谢、运动,如果长期缺少主食,不仅会缺乏代谢和运动的能量,代谢率会降低,反而不利减肥,而且人还会没精神、做事无力、易疲惫、心情烦躁,做事效率也会降低。

  教练:减肥还得“以粮为纲”

  关于减肥,健身教练吴伟栋说,脂肪产能的本领最高,1克脂肪在体内可产生9卡路里的能量,而1克碳水化合物或蛋白质只产生4卡路里的能量。也就是说,在数量相同时,相比脂肪,碳水化合物比较不容易使人长胖。

  吴伟栋提醒,各个国家的膳食宝塔中,主食都是放在最底层的,它是营养的基石。无论是米饭、面条或者馒头,还是应该“以粮为纲”,坚持谷类为主,预防“富贵病”的发生。

  那怎么科学减肥?吴伟栋说管住嘴,吃健康,均衡膳食,同时迈开腿,多运动。卡路里吃进去的少,消耗的多,人自然就会瘦下来。

标签:主食;减肥;糖尿病;脂肪;女士;碳水化合物;零食;吴伟;米饭;蛋白质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