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夏天养心三原则:睡好、吃好、运动好!
2019-07-05 08:32:1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郭乐天

  所谓“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中医有“心通于夏气”之说,一年之中,心与夏季的关系最大,夏季也是心脏最脆弱敏感的时期!那夏季养心需要做点啥?有请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体质养生师刘娟来和大家谈谈“心”。

  “初夏阳气足万物繁盛,一切景象都是生机勃勃,这个季节也是一年之中温度最高、湿度较大的阶段,很容易让人心烦易怒、坐立不安、睡眠质量变的很差,这时候对心脏的压力就会加大。”刘娟介绍,夏季尤其对于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着,会很煎熬。因此夏季养心,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生活方式的规律。

  首先,养心的关键是避免伤“心”。过劳和熬夜,都会给心脏带来严重的损伤。刘娟认为,夏季养心要做到的第一件事,就是避免熬夜。“有研究显示,一周中只要熬夜超过两次,就会对人体的睡眠系统造成影响,导致头晕脑胀、记忆力、反应速度、认知功能下降等问题,而对于一些慢性病患者,还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刘娟建议,尽量不要在晚上吃宵夜,争取12点钟之前就入睡为宜。

  除了入夜休息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午睡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每天坚持睡个午觉,放松静养一下排除杂念后,心也就静了。”不过,刘娟觉得,午睡时间不宜过长,需要控制在半小时到一小时足够,睡醒后可以起身稍微活动一下,用冷水洗洗脸,喝杯水,苏醒后稍许的不适感会很快消失。

  夏季养心,还要从饮食上来下功夫。饮食是身体健康的一部分,这就需要大家在食物的选择上有所甄别,夏季要少吃一些高油脂、高盐分的食物。如果摄入太多此类物质,会增加人机体中血液循环的压力,进而就会给心脏增加负担,以及升高血液中的血压,诱发一些慢习惯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等。刘娟表示,除了不要吃太多油腻、高盐的食物之外,夏季不妨“吃点凉、吃点苦”。“比如苦瓜、冬瓜、南瓜、西红柿、丝瓜、黄瓜、菠菜、洋葱、大蒜、山药等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刘娟举例,如血压高的人可以多吃红豆、西瓜、西红柿,可利尿降压,保护心血管。

  开启夏季健康养生模式,运动同样必不可少。忙碌了一天的工薪族,傍晚下班后可以做一些伸展性、放松性的运动,以放松骨骼肌肉为主,可以促进夜间睡眠。运动方式推荐散步、做操等舒缓的运动。舒展肢体的运动能够促进周身血液循环,从而减轻心脏负荷。此外,养心还要保持好心情、平和心态。中老年人要避免大喜大悲,防止“情绪中暑”。炎热的天气难免使人心情烦躁,注意保持笑口常开,保持心情舒畅,不仅有利于改善血管功能,还能协调人体各脏器,健康度过炎炎夏日。


标签:刘娟;养心;心脏;养生;健康产业;熬夜;新时代;养肾;心通于夏气;心脑血管疾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