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得了骨性关节炎,还能愉快地锻炼吗?
2019-08-05 09:01:2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人的膝关节就像汽车轮胎,时间久了,负载过大,磨损过多,加上不注意保养,就可能会发生故障。步入中老年,不少人时常觉得,这膝盖似乎越来越经不起“折腾”,多运动一会儿便开始和你“较劲”,隐隐作痛起来。

  最近,金华的杨娟女士就深受其扰。年近六旬的她对激烈的运动项目不感兴趣,平时就喜欢在晚饭后沿着家附近的小公园散散步,基本保持在每天平均10000步。但日子久了,她越来越觉得膝盖吃不消,“难道连散步这样的锻炼方式都要放弃了吗?”她很苦恼,到底要做些什么运动才能在健身的同时,保护住这“金贵”的膝盖。

  对于杨娟女士的困扰,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邱小明告诉记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在日常生活中较为普遍。凡是骨性关节炎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疼痛,或者屈伸活动的障碍、不灵便。最重的时候,表现在爬楼梯、爬坡路时困难,表现的比较明显一些。

  那么,对于像杨娟这类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建议患者最好做哪些运动呢?首先,专家建议,要从运动的角度来说,不要参与或者从事剧烈的、超负荷的运动,否则会加重关节内软骨的进一步磨损和损伤,特别是半月板的损伤。因此,凡是患有骨性关节炎尽量不要爬楼梯、不要登山坡,不要手提重物,给关节增加大的负荷。

  “尤其是傍晚的快走锻炼,往往得不偿失!”邱小明建议避免下肢跑、跳、爬以及多走!若爱好散步的,则建议每天控制步数。“急性期小于3000步,稳定期不多于6000步,控制在5000步内!”

  同时,邱小明推荐,该类人群不妨以晨练为主,小区健身器材最佳,有下肢关节疾患的人可以在家附近的健身路径处做做适当的有氧运动。“有条件的,最好的是做非负重状态下的运动,最好的运动方式就是游泳。游泳在浮力作用下,关节是没有负荷的。同时可以锻炼其他系统,如呼吸系统、心血管循环系统等。”游泳是保护膝盖最好的运动处方。只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旦运动中感到不适,要立刻停下来,不要勉强,疼痛其实就是最好的警讯,告诉我们要休息了。

  除了游泳,刚柔并济的太极拳对于加强神经肌肉锻炼,缓解骨关节炎疼痛及身体功能同样有着积极的影响。太极拳以动作缓慢、开合有序、虚实分明、处处走弧划圆为主要特征的健身手段,赢得广大练习者的青睐。专家提醒,练太极拳时,要避免高危动作,下蹲的位置不要太低,也不要连续打好几套,以防膝关节负担过重发生损伤。

  此外,一旦发现膝关节疼痛及不适,应及早去正规医院的关节外科或者运动医学科找专家咨询及治疗。骨关节炎一定要早防早诊早治。一旦确诊,要及时调整生活方式,积极治疗。

标签:膝关节;膝盖;汽车轮胎;疼痛;磨损;杨娟;作痛;中老年;游泳;人老腿先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