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点点手机,就能知道哪家泳池最“健康”
2019-07-31 07:18:4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常军 记者 朱郑远

  随着暑期来临,游泳成为市民最关注也最关心的问题。但“琳琅满目”的泳池,到底哪些适合游泳,那些不适合,市民又了解多少?

  上周五,国家卫健委公布一批游泳场所的抽检情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等城市的116家游泳馆被卫健委点名整改,其中我省有9家泳池登上了黑名单,杭州有6家。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泳池水是合格的、安全的?老百姓去游泳池时,如何判断、鉴别?游泳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泳池水质难达标?

  A级泳池这样做

  对于泳池卫生安全,家住拱墅区的巩女士有话说,去年她为6岁的儿子在小区报了一个游泳班,才上了两堂课,儿子就开始咳嗽、发烧,体温达到38.6℃,被医院诊断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巩女士的儿子并不是个案,随后执法部门就对该泳池水做过抽检,结果显示:游泳池水余氯、细菌总数不合格,细菌总数更是超过标准10倍。

  “泳池消毒最常用的是氯消毒法,如果池水中游离性余氯含量过高,会引发皮肤瘙痒、结膜炎等,如果过低,又起不到消毒作用。”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科副科长梁瑞静表示,细菌总数超标说明游泳池水消毒效果不佳,而尿素一般来源于人体的汗液和尿液。

  这浅浅一池水,卫生达标就那么难吗?其实不然,杭州公布24家不合格名单的同时,也公布了25家水质和管理优良的A级泳池名单,一批人流量相当大的公共泳池,杭州游泳馆、陈经纶游泳馆、包玉刚游泳场、浙工大游泳馆等都名列其中。

  包玉刚游泳场场长方武康告诉记者,由于天气炎热,游泳场每天人流量在2000人次左右,对于水质管理主要是从开放前和开放中两方面入手,开放前做好室内室外场馆的清洁工作,开放中则利用循环设备对水质进行过滤、消毒、循环。

  此外,勤换水也是游泳场的“秘诀”,“场馆室内+室外游泳池容水量2200吨,每天要换新水至少165吨,24小时循环。”方武康表示,卫生监督部门要求每天至少换5-10%新水,游泳场会根据当天情况,调节新水比例,保证水质。

  三看一闻判断水质

  互联网+轻松实现

  尿素、细菌总数、游离性余氯等,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是量化指标,如何在泳池里第一时间进行鉴别?游泳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对此,包玉刚游泳场教练员、高级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王光荣建议,可以通过“三看一闻”的方式选择合格的游泳池。

  “三看”,首先要看该游泳场所是否设置公示栏,公示栏上应公示《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检测报告等相关信息。其次看游泳场所对池水的余氯、pH值、水温等项目自检结果是否合格。最后,可以用肉眼观察水质,游泳池水应当清澈透明见底,如果水质出现发白、浑浊、看不清池底的情况,也有可能水质不合格。“一闻”,是在游泳馆内能闻到轻微的氯气味表示水质达标,闻不到或气味过重均不正常。

  当下,随着物联网的普及应用,杭州市卫监所在杭州多家游泳馆试点安装了24小时游泳池新水补充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看到泳池有没有及时更换干净的水进去。省卫生监督所还委托阿里巴巴集团开发了游泳场所自检互联网公示系统,实行游泳场所“放心游”项目。大家只要打开支付宝,进入“口碑-运动健身-游泳”界面,就可以看到各家游泳场所的列表,点击任一家,就可以看到水质公示。公示内容既有当前人数、最大容纳量,还包括水温、pH值、余氯等水质检测数据。如此一来,泳池水质如何,一目了然。

  >>>编后

  如何更加高效、便捷的实现泳池水质检测与监管,保证市民都能有一个健康安全的游泳场所?除了有关部门要定期展开抽检外,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水质24小时自动监测与调节,也是有关部门近年来的尝试。此外,也要提醒广大市民,游泳时要养成好习惯。要佩戴泳镜、泳帽,并注意卫生习惯,在进入游泳池前进行冲淋,主动通过浸脚消毒池,不在泳池内便溺,自觉维护泳池水质健康。

标签:泳池;游泳;水质;游泳场所;游泳馆;游泳场;市民;细菌总数;游泳池;池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