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小城办大赛,“光州经验”给浙江的借鉴与启迪
2019-07-26 01:46:22 来源:体坛报 记者马超

  194个国家和地区的2639名运动员报名参赛,2019光州游泳世锦赛规模创历届之最。加上观众和媒体记者,1.5万人在这个夏天涌入韩国光州。

  这座地域面积不及杭州三十分之一的城市,如何吞吐下如此大体量的办赛压力?精简办赛、人性化服务成为光州的破解之道。而这或许值得2022年的杭州借鉴。

  “一锅两吃”的场馆,不走寻常路

  行进在本次比赛的主场馆南部大学市立国际游泳馆,不少人会觉得好玩,更多人会拿起相机拍照留念——与常见的游泳馆不同,在该场馆外有多个重新搭建的楼梯,由于材质是纯钢筋,又是盘旋而上,大家都将其戏称为“脚手架”楼梯。

  沿着“脚手架”拾级而上,来到场馆内之前的空间更像是未完工的大厦外立面。从这进入的S看台,全部是临时搭建的,而看台地面的金属感让许多资深泳迷感到新奇。

  有趣的还不止这些。在场馆内外,主办方为解决除了运动员外所有人的“三急”问题,特意临时搭建了数十个公用厕所,还都贴心地安装了空调。

  实际上,南部大学市立国际游泳馆是为2015年世界大运会而兴建的,始建之初便决定了在4年后继续作为游泳世锦赛的主会场使用,“一锅两吃”的做法经济又实惠。记者了解到,为承办此次世锦赛,组委会仅仅将南部大学市立国际游泳池座位数从原先的3393个扩充至10648个。

  据了解,此次赛事组委会并没有新建任何场馆,南部大学足球场临时改建成了可容纳5000人观赛的水球场、朝鲜大学足球场则临时成了高空跳水的比赛场地。

  此外,组委会为参赛选手及媒体记者们提供25栋1600户超大规模的公寓式选手村。同样,为减少费用支出,公寓是经翻修和重新改造而来。

  人性化服务吸引观众

  来到光州第6天,每天往返于酒店与场馆已成习惯。不得不说,人来客往的赛场因为不少细节“笼络”了人心,留下了好口碑。

  台风天的光州,气温高达34摄氏度,走在南部大学里却有一丝清凉。这得归功于上百个安装在路边的喷雾降温器。解决了消暑问题,赛场外的娱乐点自然人气爆棚——营业到深夜11点的小吃一条街、特许商品购买点、本地商品展销会以及南部大学中央草坪的露天音乐会……运动员、观众享受着由体育赛事带来的欢乐与融合。

  串联起这一切的志愿者同样值得点赞。除了英语外,本次赛事的不少志愿者都精通多门语言。光州世泳赛组织委员于去年7月开启选拨培训志愿者的工作。经过严格的基础素质教育及各项职务基础教育课程培训后,上千名志愿者们被分往选手团引导、比赛现场支援、多国语言口译及笔译、医疗检查等6个领域、31个细分职责上助力大赛有序进行。

  螺蛳壳里做出水陆大道场

  “螺蛳壳里做道场”是记者对本届光州游泳世锦赛最大的感受。虽然仅是国际单项赛事,规模与涵盖项目不可与杭州亚运会同日而语,但本届赛事的诸多亮点仍可作为好经验去借鉴。比如场馆建设上,在国际顶级赛事上,通过场馆改建重新利用并不显得小气,恰恰相反,在场馆运营成为国家化难题的普遍共识下,精简办赛、充分考虑赛前赛后拆装及事后利用,反而是被大多数人点赞的明智之举。

  对比此次世锦赛,作为杭州亚运会“模拟考”的2018杭州世游赛(25米),不少服务细节仍有提升空间,志愿者的外语水平看似小问题,却直接影响着世界对赛事、对杭州本身的第一印象,杭州亚运会不仅要展现出硬实力,人文、服务等软实力同样重要。

  


标签:场馆;游泳世锦赛;志愿者;一锅两吃;杭州;观众;南部;赛事;运动员;游泳馆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