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情牵镇远,杭州体育老师踏上“爱心之旅”
2019-07-25 08:02:0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杨通航

  随着动感的音乐响起,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二中的学生全都跟着节奏舞动身体,愉快地做好每一项动作。在欢快的室内操后,同学们立即又投入到另一项身体素质训练,压腿、弯腰、侧躺……待每一项都做下来,大家已是满头大汗。

  这是镇远二中课间操时间经常能看到的一幕,而这一切项目的指挥者和组织者,正是台上拿着话筒从杭州来的体育老师——江圣欢。曾经是全国跳高冠军,这位“帅哥”老师一直很受欢迎——江圣欢的身材太好了,皮肤黝黑,浑身上下几乎没有多余脂肪,1米88的个子,笑起来很有亲和力。江圣欢运动员出身,曾拿过全国青少年跳高冠军,退役后考进北京体育大学。2007年,他来到杭州翠苑中学,当了体育老师。

  作为曾经的运动员,江圣欢不满足于当一名老师,他希望自己能成为专业教练,培养一批运动健将。他手把手带出来的学生杨奕如今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并凭借突出的体育特长进入了大学。不过,“桃李满园”的江圣欢在去年7月份做了一个充满温度、正能量满满的决定,让人敬佩——他通过东西部协作相关协议,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镇远,开始了他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涯。

  “我从小在城市生活,一直有想去乡村看看的想法。抱着锻炼的心态,我就来了。”江圣欢说,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他发现这里的硬件设施和学生基础跟杭州的相比有很大差别,有的学生在小学时上的体育课也不规范。因此,江老师摸索了一套教学方法,对学生因材施教。通过一个学期的教学,学生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各种体育项目,一些考试项目的分数也比以前高了。

  江老师认为,现在的学生对体育课更加重视,他也要求学生在每一次学习中有所进步。“即使安排游戏,也会体现一定的教学目的。我们的目标就是采取各种方式,用体育影响学生,用体育促进德育和智育,让学生达到终身体育的目标。”

  江老师的教学理念和做法赢得好评如潮。学生杨宁静笑言:“江老师幽默风趣,上他的课很实用,我们挺喜欢的。”而另一位学生李洪亮也来了一波花式夸奖:“虽然素质训练很累,也有同学抱怨,但老师是为了我们好啊。”班主任江明丽谈到:“这个学期在江老师的组织下,搞了室内操和素质训练,形式新颖、趣味性强,学生乐于参与,也达到了锻炼的效果。”

  除了平时的常规教学之外,江老师还挂职担任副校长,参与了学校的管理,主抓学校的体育、艺术和团队工作。近一年来,他先后组织策划了学校的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和文艺汇演。最让他高兴的,还是在他的带领下,他联系杭州翠苑中学的同行,共同对镇远二中的大课间体育锻炼进行了重新编排,大课间的纪律得到了强化,学生的锻炼效果也变好了。

  江老师说,镇远很美,但他会“少看风景,多干实事”,为镇远、杭州两地教育的交流沟通,帮助镇远的体育教育发展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

标签:学生;老师;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身体素质;贵州省;杭州;压腿;素质训练;体育老师;跳高冠军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