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分清有氧与无氧,提高你70%的健身效率!
2019-08-21 09:33:46 来源:体坛报

  人类运动的能量来源,是糖类、脂肪和蛋白质。与汽车燃烧汽油一样,人类在消耗“燃料”时,也需要氧气助燃。

  当运动强度较低时,耗能就小,氧气有足够的时间被输送到组织细胞中,这样的运动就是有氧运动。简单来说,低强度、能长时间进行的运动,基本上都是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慢跑、长距离慢速游泳、慢骑自行车等。

  而当人们在做剧烈的运动时,比如100米跑,起跑时吸的那口氧气,却根本还来不及到达细胞当中去。也就是说,氧气还没有起作用,运动就已经结束了。人在利用氧气的过程中,有一个相当大的时间差,这个时间差决定了剧烈的、短时间的运动,成为了无氧运动。比如100米短跑,200米短跑,100米游泳,力量举等都是无氧运动。

  事实上,有氧与无氧很少独立存在,也不会一下子从一种代谢状态转换到另一种状态,更多时候他们互相重叠,只不过有时候有氧代谢占主导,有时候无氧代谢占主导。

  没有运动基础的人刚开始运动,可以从有氧运动开始,提高心肺功能,增强体能,然后再加上无氧训练。

  有些人天生偏瘦,想强壮肌肉、健美体形,那么应该以无氧训练为主。反之,有些人是“肌肉体质”,很容易就长肌肉,如果想瘦身,那么应该以有氧训练为主。

  肥胖症患者、脂肪肝患者,以及年龄大的人,应该以有氧运动为主。预防骨质疏松、骨质软化,那么应当以无氧运动为主。

  如果你时间充裕,那么最好是无氧与有氧都做(一般建议先无氧再有氧),收获两种运动的好处。如果你工作生活繁忙,运动时间有限,那么你也可以把有氧无氧结合起来,做高强间歇运动(HIIT),减脂塑形的效果非常好。


标签:氧气;有氧运动;糖类;汽车燃烧;蛋白质;脂肪;肌肉;汽油;助燃;燃料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