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又到“情绪病”高发季,舒散阴云有良方
2019-10-16 06:59: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近日,韩国年仅25岁女星雪莉因抑郁病发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万人追捧的明星也难逃心理疾病的折磨,让众人唏嘘不已,同时也引发了对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关注。在这个季节,秋风乍起、万木萧条,正是心理和情感的“震荡期”,是“情绪病”的高发季,如果感觉自己总是心情低落、唉声叹气,那就要引起注意了。

  “秋郁”可能出现“双相障碍”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障碍性疾病,以心情显著而持久的低落为主要症状,并且伴有相应的思维、行为改变。典型的病例表现为情绪低落、悲观失望、缺乏愉悦感、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厌烦社交、言语活动减少等。

  医学研究发现,当光照时间缩短,阳光强度降低时,松果体兴奋,由它控制的甲状腺素、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减少,在血中的浓度降低,而甲状腺素、肾上腺素能唤起细胞兴奋,它们的减少使细胞兴奋性降低,人就会处于抑制状态,情绪低沉,总感觉疲惫。

  “在阳光照射比较充足的南方,秋季比较容易出现的是‘双相障碍’。”专家提出,所谓的“双相障碍”是指躁狂症与抑郁症交替发生,这类人时而表现得思维敏捷、精神焕发、雄心勃勃,但是时而又表现为沉默寡言、精神萎靡、犹豫不决,甚至是悲观抑郁,在抑郁发作严重时还会有轻生念头。

  运动是缓解抑郁有效良方

  那么应该如何减少秋季里抑郁情绪的产生呢?专家建议,首先要善于调节自身的情绪,要以豁达的心态来面对和处理各类事情。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学会主动表达,不要将所有的事情都积压在心中。遇到困难或者不开心的事情时,学会向周围的人寻求帮助。

  增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在工作之余,应多到室外空气清新、场地宽敞的地方散步、跑步、练太极拳、跳健身舞等,这些活动都能调动情绪,缓解抑郁状态。

  除此之外,在秋季要加强日光照射,营造舒适的生活氛围。研究发现,每天照射一定量的太阳光或明亮的人工光线,可以减轻秋季抑郁情绪。

  当阴雨天或早晚无阳光时,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减轻或消除抑郁感。

标签:抑郁症;心理疾病;情绪;双相障碍;情绪病;缓解;心情;女星;追捧;肾上腺素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