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乍暖还寒之际,防治“鼻敏感”有妙招
2019-09-24 08:34:4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季节转换,温差骤变,鼻炎患者最易复发。除了药物缓解,合适的运动也能解决鼻敏感问题。温州第一医院资深医师刘良介绍,每一个人每天都应该有适合自己的定期运动量,这样可以有助于身体排毒,而鼻敏感正是由于体内毒素物质累积,诱发炎症、过敏,适量运动可以有效缓解症状。

  “经常运动的人就会发现体质会明显优于不运动的人,而且也不容易感冒,”刘良谈到,运动对包括鼻炎在内的一些疾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无异于是鼻炎患者的福音。

  “细水长流”治鼻炎

  在刘良看来,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毒素排出,也能够增强人体体质,全面防御各种疾病的侵袭。对于鼻炎患者来说,适当合理的运动,有利于鼻腔的扩展,加大空气的流通速度。这样不仅能够使鼻粘膜的功能得到恢复,也能使心肺功能增强,避免因此带来的并发症。

  “从病理上来讲,蛙跳、伏地挺身等运动可以加速体内血液循环,交感神经振奋能引起鼻腔血管缩短、鼻甲减少从而使鼻腔变宽,鼻塞表现就会天然缓解。”刘良说,不能指望运动疗法立竿见影,要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长此以往,可以从根本上免除病痛,鼻炎患者不妨一试。

  “有的放矢”选项目

  另一方面,运动疗法需要选对运动项目,一般来说参与规则的体育运动比较好,例如每天清晨或下午坚持慢跑3000米左右,慢跑时注重节奏,调匀呼吸,“选用鼻吸气口呼气,吸两次呼一次,”刘良说。

  此外,游泳也能有效缓解鼻炎,当然,前提是选择水质好的泳池。“鼻炎是鼻腔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是鼻科常见多发病。而游泳则能在呼吸的方式和肌肉的放松度上,对身体进行及时调整。”刘良谈到,如果选择水质不好的泳池,可能会适得其反,所以必须权衡利弊再三斟酌,游泳时戴上鼻夹最佳选择。

  而户外运动也对鼻敏感有治疗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早晨5点到10点,是花粉扩散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此时外出运动。“户外活动应尽量选在清晨、傍晚或阵雨之后。”刘良介绍,夏季可以多运动一下,但千万不要运动后喝冰水,喝点常温水是可以的。另外运动后不能马上到空调房间,要等汗基本干了,皮肤毛孔都收住了,再适当降温,否则会刺激鼻粘膜,让运动疗法大打折扣。

  最后,选择合适的运动场所也很关键,除了要远离鲜花盛开的花园草丛,废气浓度高、污染严重、尾气多的地方,还要注意环境不能太干燥。“因为鼻粘膜干燥会增加敏感性。如果空气真的很糟,那您还是选择有空气净化装置的健身场所,在室内做和缓的运动。”刘良说。

标签:刘良;鼻炎患者;缓解;敏感;敏感问题;体内毒素;运动疗法;鼻粘膜;鼻腔;运动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