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夏季健身如何健康又安全
2019-07-04 09:30:47 来源:体坛报

  7月7日是小暑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全省各地的气温一天比一天高。此时,对于大家参与体育运动来说,掌握好科学健身的知识,不仅有利于参与体育运动,而且可以更好地促进身体健康。

  健身时长有讲究

  夏季或许是一年四季中最具活力的季节,除了各种水上运动,许多人会在夏季安排外出郊游、避暑活动,在阳光下打球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不过如何掌握运动时间呢?

  夏季运动时,时间分配要合理。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很难有一个普遍适用的标准运动量。运动时就要善于倾听身体发出的声音。合适的运动量一般比较舒适、不累。不过,夏季本身排汗量就较多,如果一味的运动,让自己多出汗,进而出现肌肉酸痛、疲劳等现象,这都是身体要求休息而发出的信号,这时就应该及时停止运动。此外,夏季天气炎热,要注意随时补充水分,少量多次喝水,以求达到补充水分和电解质的目的。

  而在时间段的选择上,从气候的角度说,清晨气温一般较低,并不适宜进行锻炼。而且有研究表明,下午两点之后人体的各项机能才开始上升,5点至7点之间达到最佳。因此,锻炼时间建议选择在此时比较适宜。此外,人体中血小板的含量在一天中也是下午和傍晚的含量比早晨低20%左右,血液黏稠度降低6%。所以,晨练容易造成血液的循环不畅,甚至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这对于中老年人以及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小贴士

  夏季时候大部分地方,上午11时到下午4时是阳光最强的时候,对人的皮肤有直接伤害,在健身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在阳光最强的时候在室外锻炼。

  健身运动量有学问

  夏季前后的“爆发式锻炼”和“佛系锻炼”,基本代表了夏天大多数人的锻炼态度:担心身材不好被耻笑,疯狂锻炼者有之;担心天气不好,给皮肤、眼睛造成更不利影响者也有之。不过相关专家建议,夏季锻炼虽有需要注意的方面,但只要做到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大可不必走两个极端。

  其实,夏季锻炼在科学指导的基础下确实能达到其他季节难以达到的效果,但最好在初夏就开始有意识准备。比如养成固定的锻炼时间、锻炼强度,避免夏季的突然上量,这不但无法达到锻炼目标,还有可能对身心造成损害。从一般规律来说,夏季锻炼还是要相对减少训练量。

  对于担心皮肤受损的爱美女士,建议只要做好防晒工作,夏季适度的户外锻炼还是必需,在不少健身专业机构,已经推出了一些高温锻炼项目,有助于锻炼者增强热耐受能力、提升锻炼效果。与其“花钱找热”,不如利用夏天得天独厚的条件,按步骤、按节奏每天进行一小时左右的室外锻炼,往往能做到“事半功倍”。

  小贴士

  夏季锻炼尤其是户外锻炼训练量应该相对减少,但这也需要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锻炼习惯等。一个普遍的标准是,训练量应该保持在其他季节的60%—70%为宜。另外,夏季锻炼在做好补水、防晒等保护的同时,也不要忘记佩戴专门的防紫外线眼镜,避免眼睛受损。

标签:锻炼;健身;体育运动;气温;科学健身;节气;健身运动量;身体状况;皮肤;运动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