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文化礼堂,为何成为村民体育的“乐园”
2019-06-26 09:23:0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本报讯“如何让文化礼堂‘动静相宜’是值得探讨的话题,回龙村的做法给了我们灵感,在研究、试行的基础上,值得全省推广。”上周,在宁波鄞州区回龙村,“文化礼堂+体育俱乐部”的模式,得到正在这里调研的省体育局局长郑瑶的点赞。

  该村的文化礼堂,“体育唱主角”。记者了解到,文化礼堂以徐家祠堂为基础进行改扩建,分布着篮球场、健身房、游泳馆、瑜伽室等近十个体育功能区块。

  “健身设施全是进口的,游泳池全天候供应热水。”回龙村党支部书记董海浩告诉记者,村两委在挖掘文化礼堂的体育功能方面可谓用心良苦。

  不仅硬件优越,管理模式更是超前。2016年,村里引进第三方运营公司,将健身房和游泳池外包。“卫生、水电都由第三方管理、支付,一年还能有16万元的盈利。”将村级文化礼堂以功能性区域承包给社会企业运营,回龙村在鄞州区喝了头口水。

  回龙村的文化礼堂,除为村民提供健身便利,也吸引了社会俱乐部纷至沓来。运营公司与各级体育协会、社会培训方的合作便,成为回龙村文化礼堂独有的一道风景。“在这健身半年了,设施很好,教练也很专业。”陈哲是江西人,在鄞州打工5年的他如今在回龙村扎了根,只要一有空他便会到位于村文化礼堂内的“阳光动力”健身俱乐部“撸铁”。董海浩告诉记者,回龙村本村村民仅1700人,外来务工人员却有1.5万人,来文化礼堂健身和接受体育培训成为了辖区维稳和综合治理的一记“妙招”。

  “除社会俱乐部进驻,还吸引了众多单位、机构、协会前来租借场地。”令回龙村民骄傲的是,村文化礼堂的强大体育基因让不少城区市民以及体育组织单项组织慕名前来。

  无独有偶。上周末,安吉县山川乡大里村的文化礼堂内外人头攒动,全省文化礼堂村运会首站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近400名来自杭州的参赛者与本地村民相聚在浙北乡间,体验文化和运动带来的双重魅力。

  文化礼堂里办体育成为了我省多地的共识。2013年,文化礼堂建设启动以来,浙江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民俗体育文化相融合的发展战略就已全面动员、广泛开展起来。六年来,不仅省内文化礼堂的数量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增长,功能也更全面——已从单一的文化活动载体转变为集体育休闲、全民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

  “体育进文化礼堂,绝不单单是把体育设施放进去这么简单。如何让农村体育爱好者享受到科学优质的体育服务,还需要借力引导。”杭州师范大学周金承教授表示,随着农村百姓对体育健身需求的日益增长,体育部门要改变认识,让文化礼堂+体育转为文化礼堂+体育服务,使文化礼堂进一步发挥农村体育健身主阵地作用。

标签:礼堂;文化;鄞州区;体育;体育俱乐部;省体育局;健身;社会俱乐部;灵感;农村体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