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一场羽毛球赛带来1300多万元衍生消费
2019-06-21 08:18:5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金国炳

  一场全球华人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如何成为绍兴市新型赛事经济的生动样板。近日,赛事承办方绍兴市奥体中心发布官方数据:在5月底举行的全球华人羽毛球团体锦标赛四天时间里,共产生了1300多万元的衍生消费,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方面。

  品牌赛事自带流量

  全球华人羽毛球团体锦标赛,是一场来自五湖四海的爱国爱乡华人共同见证的羽毛球盛会。据统计,此次共有2799名选手参赛,其中85%来自外地,海外华人有380人,不少参赛者随带亲友。实际来绍人数在4200人左右,其中提前抵绍观光备赛的球友众多。

  赛事引入的人流量,激活了古城相关消费产业链,产生了“体育+”效应。为了这次比赛,组委会联系落实了越城区17家酒店,准备了4000余个床位。场馆内安排了现场书法表演、黄酒展示、主题明信片寄送、动画衍生品及体育用品销售等展台。同时,联系旅行社推出了绍兴特色旅游专线,满足运动员赛后旅游休闲的需要。

  “体育+”模式在拓展

  体育比赛,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比赛,而是一个城市的引流平台。绍兴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说,通过市场化运作和推介,许多企业纷纷参与到赛事经济中来,赛事成为一场覆盖体育、文化、旅游、娱乐等多个领域的消费狂欢,成为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载体。

  因此,近三年来,绍兴市连续引进和举办了“水陆”双马和女排世俱杯、浙江毅腾主场、CBA广厦主场等一系列重要赛事,赛事经济驶入了发展快车道。仅去年,全市举办全国性、国际性赛事33项,省级赛事45项,外地来绍参赛观赛人数超12万人次,全市体育产业增加值突破40亿元,带动相关产值超过10亿元。

  尝到了赛事经济的“甜头”后,今年以来,全市品牌赛事的等级、规模、数量更是持续扩大。刚刚过去的5月,绍兴高级别赛事多达10余个。

  独具IP的品牌赛事不仅自带流量,也促进运动爱好者无缝转换为体育消费者。绍兴要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举办体育赛事是一条很好的实现途径。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关部门如何主动利用好体育赛事的平台,加强资源的整合和融合,发展体育+互联网、体育+文创、体育+旅游、体育+健康、体育+农业等产业,以进一步拓展体育赛事外延,是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标签:赛事;羽毛球团体;品牌赛事;绍兴市;华人;体育;锦标赛;消费;奥体中心;官方数据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