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后脸色变红或变白,是病吗?
2019-09-20 08:56:55 来源:体坛报

  在经历过例如跑步、骑车等长时间、高强度的锻炼后,很多人会出现脸红的现象,但也有不少人奇怪自己运动后脸色不红反而发白,怀疑自己是不是生病了。实际上,这二者都是正常现象。

  拿脸红来说,运动后体温上升,造成微血管扩张;心跳速度加快、心脏输出量增加而造成自主神经系统中的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接下来,交感神经作用增强,便在身体中指挥一连串的生理变化,血管扩张就是其中一项,因而导致面部泛红。

  需要注意的是,运动结束后脸红时,不能长时间把脸对着电风扇和空调吹,长期的冷风会对张开的毛细血管产生收缩刺激,年长者可能会有脸部神经抽筋和面瘫的危险;也不能用冷水冲脸,突然的冷水刺激可能导致脑神经强烈刺激,引起头痛。

  运动后脸色变白,则是因为血管收缩造成缺血,红血球变少,这是交感神经和肾上腺素、正肾上腺素之间产生复杂的相互作用。因此有些人运动完会脸红,而有些人则脸色惨白。运动结束后脸色变白不一定是生病了,也是正常现象,不用过分担心。

  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后呼吸在短时间内不能得到调整,并且伴有头晕、恶心呕吐的现象,这可能是低血糖的表现。患有低血糖者切记不能空腹运动,且运动后要及时补充糖类。运动后出现四肢无力、脸色发白、头晕眼花的症状可能是运动过量引起的,休息后便可逐渐缓解。

标签:脸红;脸色;发白;等长时间;肾上腺素;跑步;刺激;低血糖;生病;收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