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肌肉紧张有好坏,不一定都需要放松
2019-10-22 09:02:49 来源:体坛报

  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下,大部分人对“肌肉紧张”不陌生,感觉到肌群紧张了,很多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放松,但其实,不是所有紧张的肌肉都需要放松。

  首先,腿部、颈部等部位的肌肉紧张是需要放松的。长时间保持站立姿态,紧张的腿部肌群会使人保持站姿更节能,踝关节丧失灵活性,从而肌肉不善于处理突发的重心失控,遭遇路面不平坦时,崴到脚的可能性更高。此外,长时间站立会导致紧张肌群周围的毛细血管血压更高,轻微的磕碰也可能使皮肤出现淤青,并且更容易出现小腿的静脉曲张。

  而久坐的办公室人群,头颈后肌肉紧张会在低头时不容易把头颈后的肌肉反向拉长,因而更容易出现伸头、驼背的不良姿态。此外,头颈后侧也有负责给大脑供血的动、静脉,当这里的肌群紧张,会使头部供血变差,可能引发偏头痛。

  不需要放松的肌群主要为脖子和腰部。有人会把“短”和“紧”绑定在一起,认为只要是短的肌群,都是紧张的,其实短和紧不一定都同时存在。头伸到胸腔前方时,摸一下颈部前侧肌肉是不是松弛的,一个没拉长、不发力的肌群只需要减小日常张力。

  而久坐、久站造成腰痛,年龄偏大者的居多。腰部肌群紧张首先是因为日常姿态中,上半身没有保持中立位,自身体重不能被骨骼很好的承担,前弓的日常姿态给腰部肌群制造了常态化的阻力。如果放松将紧张筋膜松懈后,腰部肌肉会被进一步拉长,拉长到接近肌肉张力极限的时候,肌肉就不能再提供任何保护了,这时作用力将更多的作用在椎间盘上,从而引发腰椎生理曲度变直、椎间盘膨出、凸出。

标签:肌肉;紧张;放松;肌肉紧张;椎间盘;头颈;节奏;姿态;腰部;张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