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谁说春节无处健身 家里也可以是健身房
2020-01-16 10:21: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苏誓哲

1.png

  马上就要到春节了,与家人朋友难得一聚,各种酒席盛宴怎能缺席,与一年没见的老友更是有说不完的话,作息不规律是难免的。这就让想保持身材的人左右为难了。

  杭州的徐先生平时下班后都会去健身房,可眼看着要放小长假了,健身房也要关门了。“每年一到春节我几乎天天都在外面聚餐,今年还是这样的话,那我前两个月不就白健身了。”徐先生道出了许多人苦恼。应对这个矛盾,健身人士有应对的妙招。

  虽然春节期间健身房闭馆少则5天,多则半月,但没有健身场所不是放任的理由。卢娜是莱美中国BODYPUMP、BODYCOMBAT和CXWORX项目的认证培训师以及首位签约莱美国际大使的中国教练,现任乐刻运动培训发展总监。

  卢娜建议,春节在家也要保持日常的运动量,“可以根据聚会的时间来制定健身计划,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和休息,保持规律的作息。”

  健身并不是一定要依赖健身器材,许多徒手的健身动作既方便在家里进行,也不受时间的限制。“春节期间由于摄入饮食的热量偏高,所以健身的目标以消耗热量为主。”卢娜说,在健身中高强度间歇训练是最有效的燃脂方法,“自己选择3—5个健身动作,比如开合跳、波比跳、深蹲、高抬腿、平板支撑等,以每个动作做20个为一组,一天进行5组,每组中间休息2分钟左右。”

  但对于那些喜欢户外跑步的人来说,可能并不太能适应室内健身。对此,卢娜表示,变速跑也算是一种间歇训练,也能在短时间内消耗许多热量,“以1分钟为例,在60秒的时间里,要有40秒是加速跑,剩余的20秒用来减速缓冲。以这种形式一天坚持20分钟左右。”此外,卢娜特别提醒,在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时,人不能是饥饿的状态也不能是过饱的状态,否则都会影响身体的健康。

  “在假期间要想维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只健身不注意控制饮食是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的。”卢娜说,春节假期与平常生活最大的区别可能就在饮食和作息上,要想让健身效果达到最佳,必须要控制饮食。“要均衡饮食,每一种营养元素都要适量摄入,我比较推荐少食多餐的饮食方法。”卢娜表示,春节期间可能免不了大鱼大肉,那么就要给身体充足的时间来消化和分解这些食物,少食多餐的方法就可以避免让身体一下子摄入过多食物,从而影响消化。

  除了运动和饮食,睡眠休息也是影响身体状态的一大关键因素。卢娜强调,充足的睡眠比什么都重要,“当身体处于疲惫状态时,做再多的运动效果都会受到影响,甚至还可能会损害身体健康。”

  总而言之,假期是放松身心的时候,让身体得到充足的休息是最重要的。运动健身的强度可以比平时减弱一些,但不能完全停止,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缓解身体的疲惫,舒缓压抑的心情。

标签:春节;作息;健身;饮食;家人朋友;酒席;健身房;盛宴;老友;身体状态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