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能站少坐,能坐少躺 有能力就多走动
浙江多家医院开出“体育网课”
2020-03-10 04:06:4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晓华 徐丽

  “小心,慢慢走,注意节奏。”“跟上节拍,注意律动。”浙江有不少医院和康复机构纷纷开出了网络运动处方,使患者在家中也可保持康复运动的强度和连续性。

  自疫情爆发后,不少康复病人选择离开医院居家隔离,尽管病情并不严重,可一旦停止规律性训练,康复情况很有可能会走“回头路”。为了解决如何让病人在家也能做康复治疗的问题,这才出现了以上的一幕。

  “大部分人家里硬件设施有限,没办法像在医院一样借助器材进行训练,我们就因地制宜,想办法让他们利用起家里的设施来达到目的。”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李厥宝表示,他现在每天都要针对好几名病人个人身体情况、病情给他们开出“体育处方”。李厥宝解释道,由于病人需要保证每天保证1小时的运动量,所以他让病人们将每天的运动拍成视频当成每日作业一样上交,而他也会针对病人们的作业情况做出分析,以达到康复目的。“针对不同病人我们设计了不一样的锻炼方法,用小游戏的方式让病人们能够乐在其中。”李厥宝表示。

  之前,62岁的蔡先生因为股骨颈骨折做了髋关节手术,同时还伴有轻度帕金森病。“原本是住院进行康复治疗,可是疫情来了,就想着还是回家养病。”蔡先生表示,原以为得等到疫情完全过去才能让身体得到好转,可是没想到借助网络,运动康复课从医院直接开到了家里,“我每天要跳踱步舞,是李医生教我的,听说对我这样躯体类大肌肉群康复比较有效。”经过一个多月的“舞蹈班培训”,蔡先生恢复情况相当不错。

  事实上,这种情况并不少见。浙江康复医疗中心也同样开出了“线上体育课”,在接受评估后,让部分轻症患者选择居家康复。“达标了!”视频那一头,浙江康复医疗中心物理治疗组徐蔚很激动,因为她的病患终于完成了“既定目标”,“对方年纪比较大,通过我们线上的指导训练,让他的身体机能达到了正常了标准,这说明我们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省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叶祥明表示,虽然他们鼓励在家的病人能够站就少坐、能够坐就少躺,但也要根据医生的“体育处方”进行运动,切忌做超出能力范围外的康复训练动作。

标签:康复;浙江;康复机构;运动处方;律动;节拍;省人民医院;疫情;网络;康复医疗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