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专家提醒老年人:体育锻炼不能停
切记循序渐进强度适宜 最好有人陪伴
2020-03-10 04:14: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过去的一个半月中,网络上铺天盖地刷屏的除了牵挂在所有人心头的新冠肺炎疫情外,还有一个名字——钟南山。如今已84岁高龄的他,依然奋斗在抗疫一线,为整个国家和人民保驾护航。

  春节期间,钟南山的健身照在网上炸开了锅,引起全民点赞与褒奖。照片中的他肌肉健硕、精神抖擞,让人很难将他的身材和年龄联系到一起。与此同时,“钟南山院士健身配方”的话题也冲上了热搜榜。钟南山曾在一档电视节目中透露自己的“健身配方”,2004年他曾做过一次支架手术,之后一直保持每周运动的习惯,一般每周运动的频率是3-4次:先是快走,然后跑步,一共20-25分钟;然后做拉力和2-3组双杠,每次做15-20下;之后是仰卧起坐和单杠。十多年的运动习惯,换来的是一身坚硬“铠甲”,保护钟南山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

  钟南山热爱健身的话题之所以被网友们所津津乐道,一方面,他刷新了大家认为医生只会看病的刻板印象;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老年人运动锻炼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老年人群体自然成为了大家关心的对象。浙江省老年体育协会秘书长王元旦告诉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省老年体协呼吁我省老年人群体少出门、多居家、不参加聚集的户外锻炼。从截至目前得到的数据上来看,我省老年人群体整体情况良好,没有异常状态发生。

  如今,我省内的疫情正逐渐得到有效控制,不少原本因疫情而封禁的户外运动场所,也逐步有序开放。那么,老年人群体是否能够外出锻炼,又有哪些运动注意事项呢?王元旦认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贵在于持之以恒,要保持健康的体质,体育锻炼一天也不能停。但当前疫情的警报仍未解除,老年人最好继续坚持居家锻炼,等到疫情完全过去,再外出锻炼也不迟。

  关于老年人居家锻炼的注意事项,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他介绍,老年人在锻炼时,首先要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特点,即各项生理机能都在下滑。因此,要重点加强心肺功能、肌肉力量、平衡能力、反应能力的全面锻炼。其次,家里的空间狭小,锻炼方式宜选择占地面积小、动作幅度小,并且锻炼效果好的,太极拳、站桩、八段锦等都是不错的选择。此外,运动时要注意安全,最好有人陪伴,不宜过度疲劳,根据自身反应适可而止即可。如遇突发情况,应第一时间前往医院就诊。

  王弋提醒,老年人锻炼时,绝对不能通过大强度锻炼来提高抵抗力,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会导致老年人身体机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并且增加运动损伤风险。“特别忌讳平常不运动,锻炼搞突击,一定要循序渐进。”他说,老年人应以运动强度适宜为佳,其主要表现为:运动后感觉轻度呼吸急促、周身微热、面色微红,内心感觉轻松愉快,虽然稍微感觉有点疲乏,但经过休息后可消除,并且没有疼痛和麻木。

  拿到外卖或快递 先用酒精擦包装

  很多人担心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每天在社区间奔波,接触很多住户,万一携带了病毒,而自己拿到外卖或快递时,也增加了沾上病毒的风险。

  如果担心外卖和快递带来的间接接触,可以让外卖小哥放在门口,等他走了再拿进屋;或佩戴口罩接收外卖,再用酒精擦一擦包装袋,洗手以后再打开吃。

  至于快递,不同的病毒在人体外的存活时间是不一样的,快递在运送过程中沾染的病毒早已死亡。但在投递/配送近期沾染的病毒可能仍然存活。收到后也可以直接用酒精擦拭外包装,降低风险。

标签:钟南山;快递;外卖;老年人;酒精;肺炎疫情;锻炼;疫情;病毒;保驾护航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