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不用出门,就能骑游世界;不同场景切换,带来沉浸式体验
智能骑行台释放骑友“躁动的心”
2020-03-20 08:30: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骑行爱好者一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当骑行成为一种习惯时,突然产生外界干扰,例如雨雪天气,就只能被迫暂停户外骑行计划。尤其是今年春节以来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本打算趁着假期扎实训练的骑友们只能无奈地宅在家中。

  实际上,在骑行圈内存在一款终极“秘宝”,它可以实现在室内骑车,连接网络后甚至可以切换不同的场景,让体验者宅家也能骑游世界、欣赏美景,这就是骑行台。虽然在普通大众中体验过骑行台的人不多,但据“中国铁三第一人”党琦介绍,骑行台是每一位骑手必备的“法宝”。

  每天骑行2小时

  “中国铁三第一人”靠它训练

  说起中国铁人三项,有一个名字不得不提,那就是党琦,他从2003年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场铁人三项比赛后,就对这项“硬汉”运动产生了无穷的热爱,至今为止参加了无数大大小小的国内外铁三比赛,获得的奖项也是数不胜数。

  去年9月,党琦来到温州参加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完赛后,他对温州赛事的组织承办、赛道的专业标准、当地的风土人情都大加赞赏,表示今后要常来。党琦怎么样也没想到,2020年初,他能近2个月无法正常出门训练。

  目前居住在北京的党琦,只要周末没有比赛,都会拉着铁三俱乐部的成员一起活动。“自疫情发生后,我取消了户外训练的内容,而是在家继续力量练习。”党琦告诉记者,一台专业的骑行台,帮助他在家期间也没落下训练。

  过去一段时间里,党琦经常在微信朋友圈内分享当日的骑行记录。2月26日骑了2小时26分、2月25日骑了1小时41分、2月22日骑了1小时57分……“我基本上每天都会骑行2小时左右,此外还会做一些力量训练、拉伸训练。”党琦说,家人在自己的带动下,也坚持进行各种运动,谈及此处他笑了,“我爱人买了一台动感单车,说是要跟我PK。”

  “只要有空,随时都能跟朋友连线一同享受线上骑行,将智能骑行台连接手机App后,还能选择不同的场景。”党琦介绍,他的骑行台包含“三段阻力”设计,可以真实模拟平路、丘陵、山地等地形环境,同时可以精确记录踏频、里程等骑行数据,方便骑行者监控个人的输出功率等,调整自身的骑行方式。除了作为训练时的参考,功率数据在网络对战的场景中同样必不可少。“结合实景地图,模拟真实的坡度变化,这种仿真、沉浸式的体验,也能为我们的训练增添乐趣。”

  床边就放着骑行台

  金华“钢铁侠”每天宅家骑行

  住在金华的“钢铁侠”江宏海,疫情期间也在家骑行。

  江宏海的微信名就叫“钢铁侠”,他在19岁的时候因车祸失去了自己的左腿,装上了假肢。34岁的时候,他爱上了骑行,这些年来,他骑遍了浙江境内的美景,也参加过青海湖等地的环湖骑行。

  “我以前每周都会和朋友一起去户外骑行,有时候还会早上四五点起来去晨骑。后来疫情越来越严重,没有办法去外面,就只能在家练了。”江宏海告诉记者,“我在骑行台下面垫了一层厚的瑜伽垫,这样有点缓冲,不会太影响楼下的邻居。”

  江宏海说,与户外骑行不同,每天在家骑行1小时,骑行台已经快变成“骑刑台”了!“在户外,我骑个七八个小时都不会觉得累,但是在家里练个1小时就很累了。”

  “我每天开始训练都是先10分钟的热身,然后拉5分钟的高心率,心率大概到180次/分钟,休息一下,再拉5分钟高心率。之后就开始以150次/分钟左右的心率骑行半个小时左右。”虽然每天的训练无聊,但江宏海依然每天坚持,“我们有个骑友群,大家都在家坚持锻炼,提高免疫力,同时也保持良好的心态。”

  有些时候,江宏海还会在家做做核心训练,俯卧撑、平板支撑一样不落,他说,一定要把状态保持好,“这样等到疫情完全退散,就能和朋友相约一起去参加环浙比赛了。”

标签:骑行;训练;户外;钢铁侠;心率;体验;肺炎疫情;雨雪天气;疫情;金华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