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不仅体能下降,而且“胖”若两人
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 你家“神兽”要减肥吗?
2020-04-08 04:43:4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上网课连麦时突然发现班里的孩子们突然成了小胖墩,有些没眼看。”“明明给他们安排了不少的体育锻炼指标,感觉非但没见成效还反向发展了。”在开学时间敲定后,杭州学林小学教师微信群热闹了起来。随着老师们的相互交流,一个问题让他们产生了不小的困扰:除了网课,学校也安排了定时定量的运动,为什么有不少学生还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胖”了起来?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杭州市夏衍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张娴琦在班里做了个小调查,发现在这个“史上最长寒假”中,班里大约有60%的同学都变重了,其中最多的同学重了将近10斤。“大部分家长对孩子体重和体质都很上心,进行了比较细的运动规划,比较多的是通过跳绳运动,有些家里有小型蹦床和跑步机,孩子也会用这些锻炼。”

  在张娴琦看来,这或许是两方面因素共同影响下的结果。“一是特殊时期,学生们的运动半径有限,因为有学习方面的要求,平时也不太有时间往户外运动场所跑;其次,仅仅‘迈开腿’的运动量根本跟不上孩子们‘管不住嘴’的摄入量。”这一进一出,孩子的体重自然就上去了。

  但让人好奇的是,假期长胖这件事并没有在杭州之江高级中学高三(2)班的同学身上出现。“我们体育组的老师一共录制了3套拳,让学生们在家自主练习。”该班的班主任宋娇丽说,除此之外,他们还列了一张推荐表,推荐了12项适合在家运动的项目,可以让学生和家长一起练习,“其中包括俯卧撑、自重深蹲、靠墙马步蹲、平板支撑、换腿提膝胯下击掌、仰卧起坐、背起、正躺双腿骑自行车式、自重提踵(即身体保持正直站立,提起自己脚后跟)、原地踏步、卷腹以及马步半蹲,并给每个项目分别制定了次数和个数。”

  王凯是该校的体育老师,他告诉记者,因为这些学生已经高三,自制力相对较强,并且学习压力也不小,所以在管控住摄入量的前提下,又保证了充分运动,自然不会出现“胖”若两人的情况。

  那么对于年龄较小的学生该如何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局面呢?一些学校也是绞尽了脑汁。杭州市景华小学的赵世伟老师带着同学们“云”练广场舞。杭州市濮家小学举办了“云端”校园吉尼斯挑战赛,根据年龄段设置了不同的挑战项目,有连续跳绳、闭眼金鸡独立、亲子跳绳、平板支撑等。

  为此,记者还咨询了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医师项淑英。“跳绳、跑步、游泳,原本是青少年比较适合的运动,但是之前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孩子的活动半径都很小,甚至都不敢到楼下跳绳。现在,大家可以选择到户外空旷的地方恢复运动,但是要注意循序渐进。另外,如果在家期间运动量不够,更要注意平衡膳食。”项淑英直言,油炸食品、含糖饮料、油腻的进食都是孩子变胖的“帮凶”,因此控制这部分能量的摄入是减肥的主要抓手。

标签:孩子;学生;跳绳;老师;定时定量;开学时间;胖墩;杭州市;体育锻炼;小学教师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