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气温飙升 当下运动要“轻一点”
资深健身教练教你如何定制“轻运动”健康计划
2020-04-14 04:54:2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本周我省将迎来晴多雨少的天气,从周三起,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达到25℃以上。随着气温升高,湿度增加,人们在户外进行锻炼时,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如果不及时替换衣,很容易感冒生病。那么,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季节,健身爱好者们该如何选择运动?

  对此,记者请杭州力度健身资深教练厉志婷支招,她曾获得国内外多项马拉松赛事的冠军,有着丰富的运动经验。厉志婷表示,这个季节不妨尝试一下的“轻运动”。所谓“轻运动”顾名思义在于一个“轻”字,可以理解为负载小、能耗低、强度小的运动。健身爱好者可以不用选择特定的场所、时间,健身爱好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兴趣、时间的情况,随心所欲地选择运动项目。

  练习“轻运动”又能有什么好处?厉志婷认为,首先“轻运动”和所有运动一样,能够延缓随年龄增加而带来的生理机能衰退,加速体内脂肪等物质的分解,提高心肺功能。同时,它不同于高强度训练,能够更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和时间,也是更适合目前疫情期间锻炼的一种方式,通过有效锻炼加强免疫功能。

  那么,都有哪些“轻运动”适合在当下进行呢?厉志婷介绍道,如晚上回家不乘坐交通工具,步行回家,只要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在家里做健美操,每套2—3分钟,10分钟内完成两套,坚持1到3个月,也是效果明显的“轻运动”。除此以外,跳交谊舞、练瑜珈、游泳、扭秧歌等都是“轻运动”中不错的备选方案。

  此外, 厉志婷提醒广大健身爱好者,进行运动期间一定要做到及时补水,运动后切勿立即洗冷水澡,应用温水澡或用温水擦洗全身,待机体恢复平静后,才可以用较低温度的凉水洗澡;切忌运动后喝大量冷饮,容易导致急性胃炎,喝温热饮料最适宜;切忌运动后暴饮,大量摄入水分无疑会增加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的负担,做到少量多次。

1.png

  >>>延伸阅读

  散步

  在工作之余、茶余饭后进行一定时间、适宜强度的步行,不仅可以调节大脑皮层兴奋度,帮助健身爱好者消除疲劳、保持放松和头脑清醒,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平衡和运动机能。此外,散步是一项适宜性很强的“轻运动”,健身爱好者可以方便、灵活地选择进行散步的时间和地点,而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同时,健身爱好者也能够灵活地控制步行的速度,让运动强度和量更加适合自身需求。

  瑜伽

  瑜伽除了能够调节身心平衡之外,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帮助紧张的肌肉和筋骨,有效地提升人体的协调性、柔韧度和平衡感。而且瑜伽可以在室内进行,对运动器材的要求不高,十分适宜在较热的天气下进行。

  游泳

  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两臂划水的同时两腿打水或蹬水,全身肌肉都得到锻炼。尤其是上肢摆动划水时,胸大肌、三角肌、肱三头肌都是最直接的受益部位。同时,水流对人体而言是一种天然的按摩,由于划水和打水都是紧张和放松交替的,游泳会使肌肉变得柔软而富有弹性,所以,经常游泳能使身材匀称,身体线条流畅,最适合女孩子减肥塑身。

  骑行

  骑行是一项很好的有氧运动,除了能够有效提升健身爱好者的运动机能,提高身体平衡能力和四肢协调能力之外,还能够有效地帮助健身爱好者进行减压,在室外进行骑行会比宅在家里更容易让人愉悦。

  拉伸

  拉伸,是一项完全不受时间、地点、器材限制的运动,健身爱好者可以随时进行;通过不同类型的拉伸运动,健身爱好者可以有针对性地对身体各部位的肌肉、筋骨进行训练,并且有效地缓解肌肉僵硬、促进身体放松。

 

标签:健身爱好者;轻运动;拉伸;瑜伽;肌肉;锻炼;骑行;地区气温;气温升高;游泳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