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七旬老人头顶3公斤罐子打太极
2020-04-21 07:01:5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赵如芳

  走在金华市区理工学院宿舍门口的公园里,总能看到有不少中老年人在锻炼,散步、慢跑、打球,还有使用健身器材锻炼的。除了这些常规的锻炼方式,也人选择了不同寻常的锻炼方式。

  这不,近日一名七旬老人以特殊的姿势练习拳术,引得路人啧啧称奇。只见老人家头上顶一个腌萝卜用的塑料罐子,罐子里装了几十块石头和水,一招一式地打着太极拳。如此“别致”的健身造型,还真是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

  老人自称姓庄,今年76岁,练习太极拳有六七年。大约在一年前,庄师傅看到一个熟人头上顶瓶打拳,就也想试试。一开始,他顶过矿泉水瓶、酒瓶。不过,效果均不理想,几番摸索,庄师傅确定了用罐子装石头和水的方式,最后发现3公斤重最合适。

  为什么要顶着罐子打拳?庄师傅说,太极拳有很多讲究,比如虚领顶劲、上身中正、下盘要稳等,“理论很多,就是身子要稳,不能分心,腿脚要像扎根一样,头上顶着罐子,增加了负担,会更加专心。”

  庄师傅说,一年练下来后,现在打40分钟拳也不会掉。

  这样打拳对身体好吗?庄师傅觉得自己很适应,没什么不好。笔者咨询了金华市几名打太极拳的人士,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练法源于太极拳的两条要求:一是“虚领顶劲”,就是练拳时百会穴有微微上领之意,以保持身形的中正以及达到拔背要求;二是太极拳在运动过程中要尽量避免高低起伏,以保持平稳及力量的顺达。鉴于此,民间有些习练者在头上顶物以纠正不中正、缩颈弓背等缺点。

  为此,笔者还专门请教了一位骨科医生,医生们表示:如果身形已经很中正,就没有必要这么练,加重量更无必要,因为颈椎的位置比较单薄,长此以往容易受伤,而且有些动作会受到影响,难以完成。医生认为,这样习拳弊大于利,特别是对老年人的头颈不好,建议市民还是选择更为科学安全的健身方式。

  

标签:罐子;金华市;锻炼;太极拳;健身器材;中老年人;理工学院;慢跑;师傅;宿舍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