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女白领健身练脖颈,一不留神反受其害
想练优雅“天鹅颈” 不良姿势先纠正
2020-06-11 05:17:2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郑文 杨陶玉

  马甲线、A4腰、锁骨养鱼、反手摸肚脐......在广大女性苦苦追求的这些“小目标”还未能充分实现的时候,如今又来了“天鹅颈”,堪称继“小目标”后又一项代表女性完美身材的标准。有人甚至因追求“天鹅颈”而带来了烦恼。

  “医生,我的脖子快把我折磨死了,怎么办?”每到周末,浙江省人民医院康复治疗门诊总是格外忙碌,常来“光顾”的是那些被折磨了一个礼拜的白领工作者。

  该院康复医学科医生朱迪抬头一看,年轻靓丽的姑娘,能有什么毛病?再仔细一看,圆肩、驼背、头部前探,一副没精打采的模样——颈部有点不对劲。

  期待“天鹅颈” 不料成“鹅颈”

  “我很羡慕电视里刘诗诗那种‘天鹅颈’,我感觉我脖子也长,是不是练练就会有,没想到这个脖子不行了,你看,摸摸都是硬的。”李女士边说边用手使劲拍了拍脖子,“我的工作每天都要对着电脑,根本坚持不了多久,顶多一个小时吧,这要命的脖子就酸胀得一塌糊涂,连带着头也痛,太痛苦了!”

  李女士从大学毕业后,因为工作关系,常常一坐下对着屏幕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忙的时候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不知不觉,工作5年了。自知工作不利于颈椎健康,她就经常通过美容院按摩颈部肌肉来缓解不适感,后来改为坚持健身,想想两全其美呢。她还如数家珍地向医生介绍起自己是如何健身、如何练习“天鹅颈”的。没想到,说到激动处,医生一盆冷水浇下来:“你这个不是天鹅颈,是鹅颈。”

  随即,朱迪对李女士进行了检查和评估,排除了椎间盘等问题后,基本可以断定,她的颈痛问题来源于姿势不良,长期的异常姿势导致肩颈周肌肉的失衡,从而产生一系列的不适症状。“你的脖子,叫头前探(Forward Head),俗称鹅颈,不光脖子难受,耽误下去还会导致颈椎间盘、小面关节的压力剧增,周边的肌肉平衡性被打破,好在目前并没有产生这些组织的实质性病变。”

  医生认为,李女士的不良姿势可能来源于两个方面,最主要的是工作性质,其次是健身动作。不良的健身姿势反而加速了颈椎问题的进展。

  坚持康复处方 练出美颈不是梦

  李女士的身体条件其实很好,想要拥有接近女神的“天鹅颈”也不是没有可能。

  朱迪为她开具了一份详细的运动康复处方。介入后第三天,李女士高兴地反馈说脖子舒服多了。没想到,五天的理疗疗程结束后,她又来到了诊室。“是不是又复发了?”朱医生表示,很多患者康复初期都会出现反复。前期症状明显减轻,主要是因为理疗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症状。但如果仅依靠被动治疗,比如去美容院按摩,每次按完都感觉特别轻松舒服,但是第二天就回到原样,因为不良姿势并没有得到本质的改善,脖子问题迟早还会找上门。

  “你的天鹅颈还要不要了?康复训练不能停。”在医生的督促下,李女士坚持完成了为期6周的康复训练,姿势获得了明显的改善,颈痛也不再复现。虽然脖子的问题解决了,但她对康复训练似乎仍存有疑惑,“我还是不太明白,同样都是训练,为啥您说我在健身房自己练反而加剧了不良姿势,而您给我开具的康复训练处方就能帮助我?”

  “暂且抛开您自己在健身房锻炼时的动作正确性不谈,您在锻炼的目标肌肉选择往往存在更大的问题。说白了,有些肌肉应该被拉伸,有些肌肉应该被强化。有的放矢地训练,身体才能获得收益。”朱医生说,他每周都要接诊像李女士这样的病人,部分轻症的患者完全可以通过坚持运动康复来治疗。

标签:天鹅;天鹅颈;脖子;处方;医生;康复训练;肌肉;小目标;肚脐;不良姿势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