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考前越来越紧张?体育锻炼成“良方”
中考倒计时 科学运动激发考生最佳状态
2020-06-24 02:57:59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戴瑞震

  近日,一位即将面临中考的初三学生在社交网站上的发出求助留言:快中考了,每天看到那些中考加油之类的话,就感觉有些难受,特别无力,尤其是在这段疫情期间,有时候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事实上,随着2020年浙江省中考正式进入倒计时,考生们即将迎来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因此处于如此窘境的学子绝不在少数,如何稳定好考前心态成为了取得佳绩的关键一环。

  那么,怎样稳定好心态?如何应对考试带来的焦虑感呢?来自嘉兴市彩虹公益发展中心的心理咨询师郑亚林给出了建议,“适当的科学体育运动是帮助考生们解压的有力武器。面临中考的学生最容易产生自信心不足、恐惧症、抑郁症等不良反应,而体育运动可以培养学生们坚强的意志品质,改善智力和提高学习效果,促进人体多巴胺的分泌,让大脑获得充分的氧气,使脑力得以快速恢复。科学验证,良好的体育教育和运动训练还能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观察力、判断力、记忆力、思维反映和想象能力,尤其是能将记忆力提升至少20%,从而为学习活动提供有效的保证。”

  此外,在郑亚林看来,适当的体育运动还能考生们保持并延续愉悦心情,“对于即将中考的学生们,最适合的运动就是简单的散步、短跑、跳绳等,如果能走出家门和父母来一场羽毛球友谊赛就最好不过了,既能愉悦心情,也能提升与父母之间的感情,消除矛盾与隔阂,自然会收获一个良好的应试心态。”

  “不过,适当的运动要对体育项目有所筛选,尽可能选取一些休闲类的运动,像一些竞技类强的项目并不适合考生们,谨防带来感冒、扭伤等负面风险。”杭州市下沙中学的体育老师冯基求告诉记者,目前校内每个年级的户外体育课仍在正常进行,不过课上的运动项目更加偏向于娱乐性,尽可能放松学生们的心态。

  来自金华市汤溪中学的蒋凯老师则制作了一份体育作息表,为准备冲刺的学子提供放松小妙招,“我的建议是在清晨6点至8点,能拿出15至20分钟的时间,进行一些低强度的有氧运动,类似慢跑、简单的球类等,切记运动前后均需要进行拉伸;下午5点到7点可以适当进行一些力量性练习,获得心情上的释放;到了晚上9点,建议考生们配合音乐完成简单的瑜伽拉伸动作,从而达到舒展身体,酣然入睡的效果。”

  

标签:中考;考生;学生;心态;学子;重要转折点;倒计时;浙江省;体育运动;社交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