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生日当天,太极拳表演引来掌声一片
九旬老人打拳30年 坚持运动是她的长寿秘诀
2020-07-23 01:56:2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晨阳

  “福寿绵长有好梦,身体健康行如风。”7月20日上午,绍兴市凌家山社区里,92岁的老人陆小花在小区的中央花园秀起了她的绝活,动作行云流水,一套太极拳法打下来,引来了围观邻居的一片掌声。

  当天是陆小花的生日,家人说,他们特意把蛋糕拿到小区花园,和邻居们分享。“小区有很多回迁户,大家本来就是一个村子的,彼此都很熟悉。”

  每天打拳风雨无阻 孙女说她是个很有毅力的人

  陆小花头发花白,慈眉善目,穿着枣红色的衣服和鞋子,显得精气神十足。事实上,为了过这个生日,陆小花兴奋得都没睡好觉。

  前来道贺的人夸她:“您看上去可真精神,神采奕奕的,有福气呀!” 陆小花满脸笑容地和亲友们握手问好,起身坐下动作利索、敏捷,反而是儿孙们不断叮嘱“您当心,慢一点”。拍合影时,被问到“西瓜甜不甜?”陆小花还会打趣道:“好甜哟!”

  随后,陆小花从包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小音箱,不急不躁地调出曲目,缓缓打上一段85式杨氏太极献给在场来宾。陆小花告诉记者,她年轻时是会计,工作严谨细致,容不得一点马虎,“平时放松的方式就是运动,我是个闲不住的人,篮球、乒乓球不说精通,起码的基本功夫还是有的。”退休后,陆小花经常到青少年宫去转,看到打太极的觉得他们动作飘逸,含蓄优雅,还能修身养性、强身健体、陶冶情操,就慢慢地喜欢上了。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现在,陆小花每天都会打上半小时太极拳。若天气晴好,就起个大早去小区楼下的凉亭里打,伴着鸟鸣和晨曦,动作徐徐舒展;下雨也没关系,健身场地换到家里的阳台,阳台布置了各种绿植,一眼望去满是翠意……

  孙女叶晓说:“奶奶是一个很有毅力的人,做事情必须做到她满意为止。以前和奶奶去爬山,她再苦再累也不怕,不登顶决不罢休。”

  每天起床很有仪式感 她和保姆成了好姐妹

  随着年龄增大,家人给陆小花请了一个家政,照顾她的日常起居。性格外向的陆小花,和家政洪女士成了“好姐妹”,平时还会互送些小礼品,关系非常要好。而洪女士对陆小花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这不,生日宴会刚结束,洪女士就担心地问陆小花:“别太激动了,一晚上都没好好睡,别过头累垮了身体。”

  这种“担惊受怕”可不止这一件。“她每天早晨都要把脸放进水里1分钟,起初可把我吓坏了。”洪女士告诉记者,陆小花却说:“你那是多余的担心,我就是洗洗脸,清凉一下,看把你急的。”

  陆小花每天早晨5点30分起床,6点30分下楼打太极,中间这一个小时就用来在水中憋气,后来才知道这是她的起床仪式。“憋气后再用手刮刮鼻翼,鼻炎好多了。” 陆小花说。

  每天早晨,陆小花在院子里打半小时太极后吃早餐,早饭过后就回到房间睡养生觉“闭目养神”。洪女士说:“看着是像在睡觉,但只要楼道里有什么动静,她立马就跑出来凑热闹,一次都不落下。闲来无事,她就会坐在床上或者站在阳台上用手拍打头部、手部、肩膀和身体。”

  说到长寿秘诀,陆小花总结了五点:心态端正、生活规律、坚持运动、饮食清淡、时时行善。

标签:健身;长寿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