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两个月减36斤,“11分钟减脂舞”效果显著?
专家提醒:健身锻炼长期坚持才有效
2020-08-12 07:14:13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李笑莹

  近日,日本一款“减脂舞”火遍网络,在11分钟的舞蹈视频中,包含了热身运动、踏步走、有氧拳击等动作,有网友表示自己跳了2个月从68kg瘦到50kg,也有人表示“跳这个舞只能吓吓身上的膘”,那么减脂舞是否“舞如其名”,真能达到显著的减脂效果?普通人适不适合练习?宁波第一医院运动营养师顾佳莹给出了建议。

  减脂舞不普适,健身还需重坚持

  镜头下,跳减脂舞的博主一会儿向前向上打拳,一会儿向前扭腰踏步,动作幅度非常大,很快就累得满头大汗。自从这款舞蹈视频在网上传播之后,许多人因为这项运动具有锻炼时间短、减脂速度快的特点便选择跳减脂舞,那么这款舞蹈如何锻炼肌肉群?适不适合所有人?

  “向前向上打拳,主要是锻炼手臂、核心肌群、上肢和腰部;向前扭腰踏步也是一个全身性的动作,从腰到跨到手和脚都能锻炼到。”顾佳莹介绍,“总体来说这套减脂舞介于有氧和无氧之间,但更偏重于有氧,对心肺功能锻炼比较有益处。不过跳的时候需要注意姿势的正确,比如有下腰动作的时候腹部要收紧。”

  虽然减脂舞能在短时间内调动较多的脂肪运动,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跳。“像这样的减脂舞属于短时间高强度的运动,如果身体素质比较好,身材不胖,可以尝试这样的减脂舞,如果有腰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等问题的话还是不要轻易尝试。”顾佳莹补充道:“另外这套减脂舞中有很多半蹲、弹跳、蹲起的动作,如果本身膝关节、踝关节、半月板有损伤或上了年纪的人,也最好不要选择这套舞蹈。”

  此外,顾佳莹提醒,不管是想要减重还是减脂,坚持锻炼都是最重要的,健身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且还要注意选择适合自己身体强度的运动,以免给身体带来伤害。

  减脂虽能瘦身,但要注意适可而止

  关于这种“十分钟减脂舞”的说法,顾佳莹表示,减脂舞并不是只减掉脂肪,同时减掉的也有肌肉和水分。“像减脂舞这样时长在十分钟左右,运动量比较大的舞蹈更利于全身多个部位的脂肪燃烧,比较适合日常工作较忙的上班族,我们也鼓励树立这种碎片式锻炼的理念。”但顾佳莹提醒大家,过度减脂并不利于人体健康。“脂肪是人体重要的供能物质,可以御寒、保护脏器,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脂肪是内脏脂肪。”

  那么人体的脂肪应该达到多少才算标准?顾佳莹介绍,“正常的体脂率是男性15%左右,女性23%左右,对女性来说,脂肪的存在更重要,一定的体脂率是基本生命活动的保障,体脂率太低会影响女性激素水平,导致生理周期紊乱。”

  那么普通人如果想要达到燃脂效果应该如何运动?顾佳莹介绍,大家可以根据最佳燃脂心率公式:(220-年龄)×0.7来计算有氧心率,在这个范围之内,做任何运动都可以达到减脂目的。但是注意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适度运动,不要过于追求运动强度,而且减脂舞只是众多健身方式的其中一种,想要锻炼最好是多种运动方式结合,交叉运动,一天累计锻炼时间控制在30-40分钟即可。

标签:健身;减肥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