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25岁小伙西湖边夜跑时因热射病晕倒
炎炎夏日运动怎么做才安全?
2020-08-12 07:15: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丁梦婧

  近日,一位25岁小伙在西湖边夜跑时因热射病晕倒,体温一度超过40℃。热射病是中暑症状中最严重的一种。特点为发病急,病情进展快,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病死率高达50%以上。热爱运动很好,但酷暑天气热,在夏季运动更要注意防中暑,来看看杭城跑团们是怎么做的。

  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一支500多人的“浙一跑团”,跑团成员都是浙大一院的医护人员,既有来自临床医疗一线的医务人员,也有来自行政后勤的职工。跑团成员人数占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全院职工数的10%左右。

  到了夏天,这支以快乐跑、健康跑作为宗旨的跑团也没有停下脚步。浙一医院外科监护室副主任王国彬跑龄已有5年,“我们浙一跑团是相对一个比较专业的一个机构,有很多大神在带领着大家跑,在跑之前会准备一些防暑降温的用品。像夏天的话,会有西瓜、饮料、水、盐丸还有藿香正气水之类都会及时备好,以备跑友在跑步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取用。”

  王国彬还表示,高温季节里,跑步时间最好选择清晨或者晚上,这时候相对温度比较低,跑者不容易出现意外情况,“跑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像我们跑团都是热身之后再开始跑步的,还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准备了不同路线,有5公里、10公里,还有20公里的,去适应不同的一个群体。”“量力而行”这四个字王国彬多次强调,“一定要随时关注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把速度慢慢减下来,变快走或者慢跑。跑步时长和强度一定要控制,这是很重要的,否则即使是晚上或者清晨,也很容易出现中暑。”

  记者了解到,近日,准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用品已经是杭城跑团的一个规定动作,前期准备做足,在跑步过程中要怎么做呢?跑步达人集聚却自谦为最菜最菜的跑渣团还有自己的小妙招。

  “跑步时看着手表跑,压着心率跑,夏天的时候不要跑得很快,一定要压着心率跑。”最菜最菜的跑渣团团长徐顺利说,他们还准备了一个“秘密武器”。

  跑团的例跑时间定在清晨或者晚上,但天气实在太热了,“早上周六跑团例跑的时候,我们还准备了‘人工降雨’。给大家洒水,买了喷雾机给大家做人工降雨,让跑者更舒服。”

  如果你作为路人,遇到了有中暑症状的人,王国彬建议可以这样做,首先要把人搀扶到一个阴凉的地方。观察意识状态的变化,如果说真的进入到昏迷的状态,要及时就医。

  同时解开衣服降温,还可以在身体的一些部分涂抹清凉的水。常规涂抹水的部位建议产热多的部位,比如颈部、腋下、膝关节后的腘窝,这些部位因为产热多,散热也快,有助于把体内的热量快速地排出去。

  此外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若出现心跳骤停的情况,则要迅速开始心肺复苏。

标签:健身;夏日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