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听!江浙沪皖的体育经济“小合唱”
2019-11-06 07:15:5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东南形胜,今更胜昔。昨日,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正好一周年。

  “做好对标的文章,将体育工作融入到各地党委政府的发展大局当中加以谋划与推进,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2018年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推进会上,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审时度势,表示要把握“一盘棋”的实践要求,与沪苏皖三省深化分工合作,让先行地、模范生的探索成为共同成果。

  时隔一年,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浙江各级体育部门积极发挥区域优势成果显著。如长达六年的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促使多次获评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精品线路、精品赛事、精品项目)的数量占全国总数的30%;连续举办9届的长三角国际体育休闲博览会,已然成为区域体育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资源共享的合作平台;杭州马拉松、南京马拉松、合肥马拉松率先推出长三角马拉松直通车;CBA夏季联赛暨海峡两岸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如期上演……在这片领域,浙江充分发挥民营经济活跃的优势,促使三省一市的体育企业、体育赛事等经济转型升级新增长点,产生更多的融合发展、资源共享。

  为何我省能够在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中“加速”“加码”?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会常务副秘书长黄海燕给出了答案:“起步早、措施实是主要原因。”

  事实上,长三角地区一直进行着一体化的探索,而浙江早在2012年,作为发起人之一,就拉开了长三角体育产业协作会议的序幕。开启区域体育产业协作至今,长三角地区已成为我国体育产业最为发达的区域,逐步成为引领和推动全国体育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浙江的‘求同存异’理念,十分明确,‘同’是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合作的共识,‘异’是自身的长板。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中,浙江既努力拉长长板,又积极贡献长板,为其它地区发展赋能提速,解答好‘1+3>4’这道题。”黄海燕说。

  此言非虚,我省目前还紧密配合兄弟省份的各项工作,汇集近两年长三角体育产业协作成果报告——长三角体育产业蓝皮书即将出炉。此外,我省参与组建的长三角体育企业联盟、汽车自驾运动营地联盟、体育旅游联盟等联合体相继成立,众多专家、学者均为成员单位“号脉”,为其发展规划建言献策。“‘抱团’迸发能量,变革打通新路。”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表示,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以后,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有了智库的支持,对于体育产业发展影响深刻。

  “接下来,还会继续做大做强我省牵头项目,在人才智库、重大赛事等方面,加快迈向‘体育产业一体化2.0’。”姜建成坦言,下一阶段的重点目标将紧紧围绕如何促进长三角体育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促使体育产业在长三角整个区域中,尤其是一体化的战略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标签:体育产业;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长江三角洲;进口博览会;习近平;长板;马拉松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