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金标杭马”打造2.0版本数字马拉松
2019-11-04 06:47: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余敏刚

  “双金+”时代的杭马,赛事服务又将有何变化?当马拉松遇上智慧的“黑科技”,到底能碰出怎样的火花?昨日的杭马除了一贯的欢乐氛围,让跑友们频频为其点赞。而牵手阿里体育展现的“科技范儿”,也让人由衷感受到33岁的杭马正在担当起数字变革的先锋角色。

  赛事服务全面提升跑者直呼体验更佳

  今年的杭州马拉松依然延续以往优良的跑者服务、轻松愉悦的参赛体验。4818名志愿者分布在赛场各个角落,他们以统一的蓝色着装,手举“有事找我”的指示板让每一位跑友能够享受到“第一秒服务”。从灰蒙蒙的凌晨到赛事顺利结束,他们同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国的选手们一样,在42.195公里路线上各司其职,“保卫”着赛事顺利运行。

  沿途补给点提供各式各样的食品和运动饮品,随处可见医疗救助站以及终点处修复放松区“杭马·家”,冰敷、敷运动面膜、拉伸休息区给广大跑友带来了贴心的专业服务。

  新杭州人张泽帅赛前和同事报名了半马,由于这是他第一次体验了跑马,赛后有一些拉伤。所幸,经过“杭马·家”的恢复治疗后已无大碍,同时,他也向记者竖起大拇指点赞“杭马真牛,杭州真棒!”

  而张泽帅的同事张凤华有着3届杭马经验,他表示,今年杭马变化之大,除了在线路、奖牌、参赛包等方面,更在“杭马·家”上可见,体验后可以看出组委会在细节和安排方面下足了功夫,这也让她期望明年还能有幸中签,继续感受这里的高品质服务。

  全新的“数字马拉松”理念从吃、住、行到看、玩、买,这些润物细无声的服务更柔软地渗透到跑者参赛体验中。例如,每一位选手到达终点后都会获得跑者视频服务中“芯片识别个性化影像服务”,可以第一时间获得个人完赛集锦视频。

  1.0版本进阶2.0版本科技人文珠联璧合

  “您好,目前您的心率达到164次/分钟。”昨天,在跑到快到北山路时,毛菲手上的手表发出了提示,她看了一眼后,随即按下按钮,并继续她的跑马。毛菲表示,因为这是首次跑马,他特地租借了心率手表,随时都可以监测心率,跑起来也比较放心。

  这也正是杭马“科技感”的一大体现,今年的杭马为2500位选手免费准备了心率手表,参赛选手自行报名租用,就可以获得全程的心率监控的服务。“当心率监测设备发现选手的心率波动较快时,会发出‘嘀嘀’声提醒选手注意自身的心率调节。而我们后台也可以监测到选手的心跳,如果选手心率持续较快,达到了自身无法调节的程度时,专业医疗团队会根据心率监测设备的定位功能第一时间找到选手。”阿里体育路跑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黑科技”与大数据被运用到杭马之中。在媒体中心,就有一块大型数字大屏,全马参赛人数、精英选手平均心率、救护车分配位置、现场后勤人员人数以及位置、赛事影像数据……等等与杭马现场息息相关的各项大数据,都在上面一一呈现。此外,还运用了自主产权的“芯片识别个性化影像服务”,能更快、更清晰地为跑者提供个人完赛集锦视频;人均检录过闸机时间不到3秒的人脸识别技术……

  本届杭马是阿里体育获得运营权后的第二届,“智慧+科技+体育”成为了杭州两大名片的桥梁。事实上,从上届杭马开始,阿里云、饿了么、飞猪、支付宝、大麦体育、优酷体育、蚂蚁森林、天猫等都加入了赛事服务,将参赛者的吃住行看玩买都安排妥当了。

  在今年的杭马当中,通过阿里生态全面参与、数字化运营、创新技术运动等三方面入手,一个初具规模的2.0版数字马拉松概念也正在跑友面前浮现。

  据了解,这套运用于杭马的2.0版本数字马拉松理念,正在展现越来越大的影响力,武汉、南京、重庆等地的马拉松赛事也开始受益。

标签:阿里;服务;心率;赛事;马拉松;体育;科技;选手;体验;黑科技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