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李新荣:探索中前行,做优做强“体育+”大文章
2019-11-01 08:39:1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自元月15日,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式揭牌以来,这半年,我们坚实地迈出了诗和远方融合发展的第一步。”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李新荣直言,半年多来,桐乡紧紧围绕文化、旅游、体育等行业深度融合、全面发展这一总目标,做起了文章。

  “思想理念上、运行机制上、工作实践上,都得融!”李新荣认为,职能的整合、人员的转隶、办公的集中对于全局人员特别是班子成员都是新的开始,更是新的考验。由此,思想理念上的融合显得尤为关键。同时,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也很重要。通过对多个制度规定进行了调整优化,有效实现了机构改革起始之年,议事决策有法可依,责任落实有章可循,队伍管理有据可查。

  这份融,更在工作实践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近年来,桐乡坚持以高层次体育赛事为依托,带动桐乡旅游的发展。过去一年,中美篮球对抗赛(桐乡站)、首届中国桐乡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赛事轮番登场,赛程前后持续多日的人气“流量”,更刺激着当地住宿餐饮、古镇旅游、休闲购物等经济产业。

  “就去年的国际马拉松比赛来说,据不完全统计,带动了服务业消费2000多万元。同时,大型赛事也是对桐庐市接待能力、交通组织、安全保障、城市品质等一次很好的检验和提升。”尝到了“体育+”的甜头,李新荣告诉记者,下一阶段,桐乡还将借助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和A级景区村庄建设成果,大力推进体育与旅游、体育与乡村的协同发展。通过搭建体育运动平台、丰富体育运动内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组织开展面向全市、全省或长三角地区的美丽乡村定向赛,让体育在促进乡村振兴、深度融入数字桐乡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如今,桐乡还坚持贯彻落实“先进制造基地、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网络智慧强市”发展定位,以深度参与数字桐乡、智慧桐乡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体育+”战略在桐乡的生动实践。

  此外,桐乡将发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优势,勾勒出“体育+互联网”新未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重点推动智慧健身路径、智慧体育公园、智慧健身场馆等智能体育设施建设,让体育场馆维护、赛事信息发布、经营服务统计等插上智慧的翅膀。”李新荣表示,在体育赛事规划方面,将重点打造智能马拉松、定向挑战赛等智能体育赛事。相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辐射效应,让桐乡这份硬核实力更有底气,无形中成为桐乡体育发展新动力。

  体育、旅游、互联网的深入融合,带动桐乡体育项目及赛事的发展,让不少外来游客对桐乡赞不绝口。不过,对于本地居民来说,还有另一享受文体生活的好去处,那就是当地文化礼堂,作为“体育新地标”,这里可拥有超高人气,不仅种下文化,留住乡愁,更是通过植入体育基因,凝聚百姓力量,活跃健身氛围,催生了生活幸福感。

  目前,桐乡市共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村文化礼堂159座。并通过规划引领、政策扶持、人才下派等方式,大力推进体育设施进文化礼堂、体育运动进文化礼堂、健身知识进文化礼堂等一系列体育惠民工程。李新荣计划下一阶段,桐乡将大力推进体育小康村升级工程,让更多的体育惠民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进一步拓展风雅桐乡的外延,丰富风雅桐乡的内涵,提升风雅桐乡的品质。

  对于未来结合桐乡市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推动体育与旅游文化的发展,李新荣指出,桐乡还将通过政策扶持、品牌培育等方式,进一步发展壮大体育制造业,优化体育服务业,并结合“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优化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人才培养等扶持政策,加大对重点发展的体育产业领域和体育产业品牌及创新发展项目的扶持力度。

  有问必答

  Q:您如何看待新时代体育的价值和功能?

  A:体现在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幸福生活的需要。

  Q:体育与文化广电旅游的融合,你怎么看待“融”字?

  A:“融”既是方法,更是内容;两方面紧密结合才能有所作为,也必将大有可为!

  Q:桐乡体育产业的优势在哪里?

  A:紧扣先进制造基地这一发展定位,我们体育产业的优势是体育产品制造业。

  Q:对于体育发展,您有什么美好愿景?

  A:大的来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具体来说就是:“让不爱运动的人喜欢运动,让喜欢运动的人经常运动,让经常运动的人科学运动。”

标签:桐乡;体育;李新;旅游;桐乡市;文化;体育产业;融合;广电;体育局局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