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陈淑萍:搭亚运快车,全面促进“体育+”大融合
2019-11-22 08:55:1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莺 苏誓哲

1.png

  12月15日,杭州亚运会将迎来倒计时1000天。作为杭州亚运会杭州赛区外的比赛场地,在象山,亚运的氛围也越来越浓。

  “除了松兰山的亚帆中心将举办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我们还将在半边山景区承办亚运会沙排比赛。”象山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淑萍表示,这两个赛事都放在象山知名的景区内,将赛事活动融入自然风光,将借赛事活动拉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全面提升象山城市品质。“可以预见,亚运会比赛期间将会迎来大批的参赛人员和观赛人员,必将大幅提升象山影响力、美誉度。而在后亚运会时代,必将是象山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的黄金期,象山海洋体育将成为一张新名片。”

  陈淑萍表示,自2017年下半年亚运会帆船帆板落户象山后,3年来,象山的迎亚运氛围日益高涨,各类全民健身活动频繁开展。“算得上是全民亚运了吧,一年至少举办100多场赛事活动,每个乡镇6场以上。”

  承办亚运会比赛项目,带动的不仅仅是全民健身,更重要的是提升象山的人文素质,推动城市提档升级,促进经济优质发展。“就亚运后比赛场馆亚运后的运营利用,我们已洽谈了多家企业,其中有5家企业明确表示了合作意向。”陈淑萍表示,亚帆中心在前期建设时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场馆运营的问题,“我们将结合企业实力、资源状况、人文情怀等多方面综合考虑,最终寻找一家有实力、有资源、有情怀的企业来运营亚帆中心,更加有效带动象山海洋体育事业的发展。”

  象山的海岸线位于东海最前沿,有960公里海岸线,660个岛,其中淡水岛300个。这也为海洋体育旅游的打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体育+旅游”全新滨海休闲体育旅游新业态,俨然成为象山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宁波市的旅游现场会上,我们还专门去推荐了海钓等体育旅游项目。”陈淑萍坦言,在当前全民水上休闲旅游热情高涨之时,打造以海洋运动休闲为主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必定能得到更多年轻旅游者的青睐。

  而赛事办在景区里,也将有效培育出“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新引擎,促使海洋运动和体育产业由浅水走向深蓝,形成“桅杆经济”效应。陈淑萍介绍,象山的亚运赛事场馆从设计之初就明确,在赛后要用于体育产业及“体育+旅游”的开发利用,将通过赛事平台、节庆活动、体育培训、外租集训、泊位租赁和休闲游憩等多种途径,打造海洋体育产业链,发展体育旅游。其中浮潜、摩托艇、拖伞等中低端消费产品和帆板、游艇等高端消费产品均能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需求。

  象山作为一个滨海城市,兼具山、海、港、滩、涂、岛等资源,其中上海、杭州一带游客较多。“做足‘海’文章,让象山体育更有灵魂,我们一直在路上,不断在努力。”陈淑萍透露,“以刚结束的环象滨海自行车赛为例,有1000多名选手来自县外,许多选手还拖家带口来,附近大小宾馆全部爆满,起到了一日参赛多日停留的效应,对旅游经济的促动可见一斑。”

  在陈淑萍看来,杭州亚运会是机遇、是杠杆,虽然姓“体”,但带来的效应不仅仅体现在“体”。“承办亚运会比赛将是一个新起点,带动的是让象山迅速走出中国、走向亚洲。”陈淑萍说,体育带动的是与旅游、文化的深度融合,海洋体育产业将成为象山打造国家级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主体区进程中一支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有问必答

  Q:如何看待新时代体育价值?

  A:体育在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升民族文化素养,培育现代化合格公民,彰显国家形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Q:如何理解现在大融合背景下的“融”?

  A:体育越来越成为人们所关注的焦点,融合发展已成为现实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体育价值的必然趋势。

  Q:象山体育发展的最大优势在哪里?

  A:依托自己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抓住亚运会的契机,将机遇转化为动力。

  Q:立足体育事业发展,谈初心与使命?

  A:促进体育事业良好发展,将工作放到“体育梦”的大局中去考虑、谋划、发展。

  Q:对未来体育事业发展的愿景?

  A:大力发展公共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


标签:亚运会;亚运;杭州;体育;海洋;赛事;旅游;比赛场地;杭州赛区;全民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