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一座可以让人玩上一天的体育中心 吹起了体育产业发展“新风向”
2019-11-28 07:23:25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奚源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图片由阿里体育中心提供

  在杭州众多文化产业项目中,位于九堡的阿里体育中心,显得比较特别。主打“体育+科技”理念的阿里体育中心,给杭州的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吹起了一股新时代的风潮,成为杭州文化地标中的“弄潮儿”。

  世界冠军开的场馆

  网红组队来体验的运动乐园

  记者来到阿里体育中心门口,几位工作人员一边向行人分发宣传单,一边介绍中心的各种运动健身品牌项目:有杭州游泳名将吴鹏的鹏之星游泳馆,前篮球国手郑武打造的郑武篮球馆,羽毛球馆、网球馆也都是与知名运动健将和品牌合作——听说这么多世界冠军和曾经的国字号运动员开场馆,很多人不由停下脚步,面露好奇。

  在传统的运动项目上,阿里体育中心走的是品牌效应路线。工作人员介绍的这些场馆,都是中心内与阿里体育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的各个体育品牌。这样的传统推广模式背后,是一种运营和内容的运作上的创新。其中,位于2楼的运动玩乐园,无疑是最具科技感和新鲜感的体验区域。

  在室内空间体验滑雪、冰壶、骑马、竞速赛跑、拉力冲刺,动作穿越、足球和射箭斗牛等等不同种类的运动,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在运动玩乐园里,通过VR装置、运动传感器等各种先进科技的辅助,人们就能在室内空间里自由参与这些运动项目。

  场馆工作人员小刘告诉记者,开业至今,运动玩乐园的人气是最高的,还吸引了不少杭州本地的网红组队来体验。“因为动画效果逼真,游戏教程也非常贴心。设备的细节处理也很好,比如骑马中的脚蹬、马鞍、缰绳,都会有提醒是否使用正确。”这些项目都非常受年轻人喜欢。记者在现场遇到了几个结伴而来玩的年轻人,都玩得不亦乐乎:“这里的运动体验项目太新鲜了,服务也很周到,要不是因为每次体验限定时间两个小时,真想从开门玩到关门为止。”

  除此以外,体育中心也兼顾到不同人群的运动需求,比如每个工作日的10时至14时,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健身项目都免费向市民开放,加上江干区每月8日的免费健身日,全部健身场馆都免费向市民开放,还有面向残疾人、老年人的特殊优惠政策等。记者还得知,就在下个月,体育中心准备策划举办一个民间十项全能大赛,全年龄段都可参与,面向的也都是普通老百姓。这种接地气的运营方式,得以让更多市民享受运动的快乐,也是体育中心人气的重要来源。

  用智能化激活效率,做真正不靠政府补贴的场馆

  从今年8月3日到现在,阿里体育中心正式开馆不到4个月。在这四个月里,所有项目的总订单量达到14.5万次。根据阿里体育的大数据分析显示,阿里体育中心覆盖的周边用户群达到36万人。

  是什么让中心的运营迅速地走上正轨,并且占有明显优势?在阿里体育中心馆长强强看来,这还是源于阿里提供的一整套场馆智慧解决方案,几乎囊括了消费者从入场到出场的整个行为链条。

  以无人值守羽毛球馆为例,非会员用户在线上完成购票及预订,用户通过自助一体机、人脸识别闸机等智慧前台硬件进入场馆;智能灯控设备为用户选择场地自动亮灯、智能零售、信用租赁、运动视频录制直播等服务,用户完成运动后退出场馆,智能灯控自动关灯,整个流程中,智能安防系统提供实时的视频监控和AI预警。

  阿里自身的线上生态链条也可以为体育中心的引流助力,比如用户通过积累步数、看体育节目、购买运动商品来积攒“卡币”,线上的虚拟卡币可以在线下实现对场馆消费的抵扣,形成对线下体育品牌的正向导流。这也非常符合早已习惯于新兴消费模式的杭州市民,让场馆的运营也跟上消费模式的进步。

  相比于很多传统的、更多依靠政府补助来维持运营的体育场馆,阿里体育中心更像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异类”。强强告诉记者,阿里体育打算将这样的综合体模式进行异地复制,并在持续的探索中继续更新出“2.0、3.0版本”。“这是一个完全市场化运营的产物,没有任何的政府补贴,我们不敢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提出这个概念的体育馆不少,但我们希望它能够成为探索出崭新运营模式的试验田。”

  记者手记

  以民为本,才是正道

  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浙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届届奥运有金牌的省份之一;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版图里,浙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之一;在中国全民健身的大团队中,浙江更是一位热情投入的“弄潮儿”。而杭州这座城市,在这些领域中的位置也是举足轻重。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随着国家在体育供给侧改革方面的深入,杭州的体育场馆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令人欣喜的飞跃。但是,依然无法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运动需求。除了分布不均等客观因素外,现有体育场馆开放使用效率不足、运营模式落后等问题也实实在在地摆在眼前。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姚明,就提出要引进社会资本、鼓励场馆的商业化运营,转变管理思路,盘活体育场馆,突破体育产业发展瓶颈。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阿里体育中心的出现,无疑是综合了政府场馆和社会资本管理的双重优势。

  其实早在2013年,杭州市政府就开始着力把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作为落实全民健身战略、提升市民健康素质的重要抓手,并将其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多年来,这项政策不仅得到了持续推进,还将杭州市民卡的身份认证、健身服务等功能结合进来,得到了全国各地的一致认可。当然,最受益的,还是喜欢运动的杭州百姓。

  如今,阿里体育中心的应运而生,可以看作是杭州在这方面的又一种尝试,以此探索一条全新的中国体育场馆市场化科学生存的道路。虽然还无法断言这样的模式未来能创造出怎样的全民健身蓝图,但从老百姓有口皆碑的“好评”中,至少可以确定这条道路的方向,是正确的。

标签:体育中心;阿里;场馆;杭州;消费模式;体育;弄潮儿;乐园;体育场馆;全民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