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体育健身3.0时代 直播带货成风口
互联网+健身 重构传统体育消费场景
2019-12-10 06:14:0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连日来,线上线下一片火热:双十一的热潮还未远去,双十二又“气势汹汹”地来了。今年,在观看网络直播过程中消费,成为不少中国年轻人热衷的消费方式。数据显示,仅今年天猫双11,淘宝直播带来的成交接近200亿,超过10个直播间引导成交过亿,50%的商家都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其中,像李佳琦这样的超头部“网红”,双十一当天他的直播间就销售出超过10亿元的产品。作为这两年才兴起的销售方式,“直播带货”已经为万千网友“种草”无数。

  作为一种新兴消费方式,体育健身也已经搭上这趟快车,发力健身直播,开辟体育消费新蓝海。

  近日,线上健身内容平台“TT直播健身”完成了近千万的融资,其形式主要向付费用户提供各类海外精选健身直播课程,让明星或者行业的资深健身大拿带领用户一起实时健身,增强了线上健身的交互性,为体育人打开了一扇窗户:是否可以利用“互联网+体育”的模式,博取更多的利好?

  那么,为何体育直播能够获得大量关注?和以往的体育短视频相比又有什么优势?实时、交互成为关键词。随着全民健身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体育赛事、运动健身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利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来获取新的增长点成为今后发展的必然结果。

  “我可以观看明星教练线上直播教学,享受比线下健身房更优质的服务。”家住杭州下沙的王鹏是资深健身爱好者,他对于直播健身有着自己的理解:“我会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健身直播,并随着教练的教学有意识地进行练习。”事实上,像王鹏这样的人不在少数。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相比于1.0时代粗放、单一的运动场景,2.0时代以手机、iPad等单向接受健身信息的传统模式,健身直播有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随着健身直播方式的兴起,体育健身已经进入了3.0时代,在线“私教”也称为各路商家争夺的重点。

  咕咚CEO申波表示,相比于以往传统的模式,体育直播更加注重交互性。“直播健身不仅打破了线下健身房价格高、效率低、受地理空间限制等弊端,也解决了传统健身短视频互动性不足的问题。未来,通过5G技术、可穿戴设备等应用,健身直播还将实现解决线上健身无人监督指导的问题,让教练实时收到训练数据,真正实现在线化健身和科学监督指导并存。”

  随着直播带火这一消费形式迅速崛起,不少体育健身平台及互联网平台都看好这一体育消费新蓝海。但在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看来,体育带货直播也存在着掣肘——互联网和体育的黏性并非牢不可破,互联网本身只是媒介方式,要真正吸引用户还需要优质的内容补充。“必须强化内容的专业性和指导性。”杨明直言,当下不少通过这一方式进行消费的人群事实上都是健身“小白”,这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这方面的政策并不完善,必须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不可一味求利,重蹈线下健身房的覆辙。”此外,杨明直言,随着更多“李佳琦”进入健身直播行业,也势必会成为一项新的增长点。

  

标签:直播;健身;消费方式;李佳;商家;体育;体育健身;万千网友;销售方式;健身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