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投资10个亿,助力“黄龙”再腾飞!
服务亚运与惠及于民两手硬 还有空中跑道上线
2019-12-19 02:54:3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作为国内知名的大型体育场馆群,这个月以来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好戏不断:马术赛事第一次办到杭州市中心后,又迎来南方省份第一次城市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冬季来临,为什么赛事接踵而至?昨日终于揭开了答案。

  昨日上午,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亚运场馆改造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近期接连上演的赛事正是为场馆改造做热身,而场馆改造后的正式亮相,将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

  据了解,黄龙体育中心亚运场馆改造项目计划2021年3月完工,项目概算10.6亿元,改造总建筑面积约10.9万平方米。改造项目包括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体育馆、游泳跳水馆三个场馆改造,以及动力与物业管理中心、室外工程和亚残会设施等改造工程。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宣布改造项目动工。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亚组委副秘书长、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胡国平、张亚东等出席。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省体育局副局长鲍学军主持仪式。

  记者了解到,省黄龙体育中心1997年开始兴建。2000年率先建成近6万座位的体育场。2003年又建成8000座位的体育馆。主要体育场馆建筑还包括省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包玉刚游泳场、游泳跳水馆、室内训练馆等,是目前省内已经建成的规模最大的体育场馆群。20年来,黄龙体育中心场地开放率常年保持在98%以上,近五年累计接待全民健身人群1050.3万人次,其中免费或低收费接待人次占比49%;累计举办赛事活动687场次,公益体育赛事活动占比近40%。

  面向大众开放的黄龙体育中心,历经二十年的运行,部分场馆功能、基础设施、运行机制等与新时代的要求存在不小的差距。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要承办场馆之一,这也将是黄龙体育中心迎来蝶变的机遇。杭州亚运会期间,黄龙体育中心将承担足球、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及水球等5个项目和亚残会田径项目的比赛任务。黄龙体育中心改造将以全力保障亚运会赛事为目标,充分围绕“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理念,把“大国风范、江南特色、杭州韵味”融入设计的每个细节,着重打造“传播冠军文化、推动全民健身、提升亮灯工程、美化周边环境”四大亮点。同时,改造工程还包括建设冠军俱乐部和冠军博物馆,以新颖的建筑形式、珍贵的历史物件和影像资料,其展示浙江体育发展历程,讲好浙江体育故事,成为我省弘扬“勇于拼搏”体育精神的重要窗口。

  作为浙江全民健身、运动休闲的主阵地,黄龙体育中心在完成2022年杭州亚运会办赛任务后,还将推出一揽子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体育福利”。届时,黄龙体育中心将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提高场馆利用率。在举办赛事活动方面,黄龙体育中心将打造竞赛表演产业集聚区,让更多老百姓足不出杭城就能欣赏到高质量的体育、文娱活动。在体育培训方面,黄龙体育中心计划将“黄龙体育课”“绿鹰足球培训”等各项培训项目化零为整,打造黄龙文体培训品牌,力争到2022年,服务人数达到400万人次。

  此外,黄龙体育中心还将调整商业业态,做活、做好“夜间经济”,把体育运动与休闲消费紧密结合。如将主体育场配套用房改扩建,结合东西主入口门头打造连续高低起伏的绿化屋面和空中跑道,丰富沿街展示面并串联起不同主题的文化活动平台,形成造型新颖独特的体育运动休闲场地,让“夜黄龙”“夜体育”“夜生活”成为黄龙体育中心的显著特色,成为夜间百姓健身的“网红”打卡地。未来,逐步将其打造成为杭城百姓喜闻乐见的运动休闲综合体、竞赛表演集聚区、文体培训大本营、场馆管理新典范。


标签:体育中心;黄龙;浙江省;赛事;体育场馆;第一次;场馆;亚运会;杭州;杭州市中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