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产业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赴温州开展“三服务”蹲点调研
大胆创新 深化改革 助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1-17 02:43:5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易龙吟

  2020年,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进入第三个年头。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究竟结出怎样的硕果,又存在哪些难题?1月13日-15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来到浙南温州开展深化“三服务”调研,进企业、看项目、走村居,察现状、找痛点、破难题。

  为期4个半天的调研,郑瑶一行马不停蹄赴温州市区、瑞安的7个点考察。

  在距离市政府仅十几分钟车程的温州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由社会力量投资的集滑雪、滑冰、射击、射箭、攀岩、蹦床于一体的冰雪运动中心正在兴建之中,总投资概算2亿元,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室外,一片标准的11人制足球场刚刚开门迎客,立马成为温州球友的打卡热门地。整个项目利用污水处理厂顶部的市政设施用地空间开发。无独有偶,瑞安市塘下镇也是利用村里14亩闲置用地,建成了包含篮球场、游泳池、乒乓球馆、羽毛球球馆等在内的“168全民健身中心”,成为周边老百姓趋之若鹜的健身场所。郑瑶对上述创新模式给予充分肯定:“温州土地资源有限,在寸土寸金的地段,这样的做法不仅让体育设施建设找到的低成本土地得以高效利用,更是对生态共融一体两用模式的探索。百姓得福利,企业得经济效益。”同时,他鼓励当地体育部门大胆创新,充分利用桥下空间、老旧厂房等一些闲置用地,为老百姓尽可能多地建造身边的体育设施,并要求省体育局职能处室挖掘总结这样的典型案例,争取在全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广。

  隐藏在主城区杨府山公园内的威斯顿智体小镇,开业不久已颇具人气。小镇运营方温州中世控股将近1000亩的公园,打造成了一个体育综合体,这也是2019年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重点产业项目之一。4000多平方米,集聚了40多个体育项目。丰富的运动业态,激发了老百姓的运动热情,也让老公园焕发新的活力。郑瑶表示,体育让公园的功能更加丰富、更加动感,而百姓在公园里运动健身,能领略优美的风景,呼吸清新的空气,这是多赢。体育特色小镇建设,应进一步提高站位,把握“智慧”、“体育”这两个关键词,让运动休闲要素和产业集聚效应最大化。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需求的快速增长,瑞安市的体育设施建设出现瓶颈。但随着业余体校综合训练大楼、集云山生态公园、体育中心提升改造工程等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项目动工,瑞安的体育事业将迎来大发展。看到高标准的游泳馆,郑瑶说道:“有了高规格的场馆,更要着力引进、打造高水平的赛事,让老百姓在享受到体育红利的同时,提升城市品质。”

  马屿镇江西村里一应俱全的体育设施提高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让美丽乡村的内涵更丰富了;而曹村镇则依托自然资源和人文底蕴,大做融合文章,慢跑、骑行、皮划艇、滑翔伞,构建起水陆空全方位的运动休闲模式。仅去年国庆期间,曹村就吸引了15万的游客和体育爱好者。郑瑶表示,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关键一环,要让农村老百姓也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体育设施和赛事服务,“‘体育+旅游’能让游客的体验感更好,设施有了,条件具备了,下一步是如何通过引进品牌赛事,让田园综合体动起来、活起来。体育助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在锦湖街道城北村文化礼堂内,健身器械种类繁多,郑瑶指出:“体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不仅仅是配置体育器材,更要让体育协会、俱乐部发挥作用,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像这样的农村文化礼堂里配套建设百姓健身房,目前瑞安已经建成28个,2020年,体育部门希望这个数字能达到50个。

  随后,郑瑶在瑞安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体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征求对省局的意见建议。针对与会代表们提出的“体育场馆设施建设需要资金支持”、“体育老师的专业技能需要更高层次的培训”、“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开发缺乏政策支持”等14个问题,能够现场解决的,郑瑶当场协调;暂时不能解决的,表示将带回去协商、协调,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郑瑶强调,温州、瑞安要进一步加快体育改革的步伐,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建立完善相关政策机制,努力破解瓶颈制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开展体育现代化创建,大力建设百姓身边的体育设施,推动全民健身更好地开展;着力丰富体育赛事,多引进和承办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打造特色品牌赛事,提升城市品质和影响力;着力培育、推动体育产业发展,通过丰富内涵、拓展外延,做好体育融合的文章,积极打造体育小镇,有力助推乡村振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瑞安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秦肖等陪同调研。

标签:体育;温州;社会力量;体育设施;省体育局;瑞安;瑞安市;调研;公园;党组书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