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在高楼大厦的上空跑步、踢足球、跳房子你敢想吗?
“楼宇体育”在杭州上天入地 天地宽
2017-12-21 06:19:1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崔义刚

  都市白领工作压力大,缺少运动的时间,很多人因此处于亚健康状态。不过最近,杭城一条屋顶上的楼宇跑道火遍了朋友圈,让周边地区的健身爱好者“眼红”。而这也是近年来杭城不断发展的“楼宇体育”,缓解白领们“健身难”问题的集中体现。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在杭州,“楼宇体育”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群众体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云栖大会带火了

  杭州唯一屋顶跑道

  每年的云栖大会都闪烁着创新的火花。刚刚建成的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更是展示着设计师对体育创新的智慧。在其2万平方米的屋顶上,不仅有5人制足球场、木制轮滑区,还有露天小剧场、充满童趣的跳房子区域,最抢眼的还要属穿越在绿地上的一条760米长的塑胶跑道,这也是杭州唯一的屋顶跑道。跑道的塑胶部分有三种颜色,分别是红色、绿色和橙色。整条跑道和以往见过的任何一条操场跑道都不一样,这里有上下坡,有弯曲和分叉,也有直行冲刺道。跑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爱来设计不同的跑步线路。

  “很多跑者觉得在操场塑胶跑道上跑步对膝盖好,但是操场上风景很乏味,马路上跑又不太安全。”云栖小镇会展中心的总建筑师马迪介绍:“这里结合了塑胶跑道和自然公园的双重概念,在跑道两边设置了不同主题的景观,让人真正感觉是在自然风景中奔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整个会展中心没有设置大门,所以想来这个屋顶公园运动完全没有门槛。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跑道晚上还会变身成为灯光跑道,方便附近居民饭后运动。“这条跑道很漂亮,还有其他的健身设施,以后应该会经常来锻炼身体。”傍晚,刘女士带着儿子来感受了一番,她说:“在屋顶锻炼还是第一次,孩子特别兴奋,嚷嚷着还要来。”

  “变形金刚式”展厅

  满足多样化运动需求

  其实,会展中心二期的体育元素不止在屋顶,展厅本身也是一个“变形金刚”——有展会时地上一层就成为展览和会议空间,平时则是小镇中心体育仓库。

  “除了会展期间,展厅平时都是闲置的,所以我们考虑把它变成一个‘体育仓库’。”马迪说,展厅和体育场馆有很多相似之处,可以随时变身:“展厅的一个特点就是空间高大,只要把它的空间适当加高一点,就可以适应很多体育项目的要求。”

  设计师在展厅里安排了3个篮球场、14片羽毛球场以及几十张乒乓球桌,另外还设置了健身房、桌球、壁球场地,加入击剑、射箭、拳击、电竞等新鲜的元素。“我们定制的器材都是可移动伸缩的,展厅两边也设置了足够的储物空间,可以实现会展中心和体育中心这两个身份的快速转换。”

  其实早在几年前,杭州就有地下运动跑道了。在标志性建筑市民中心的地下也是别有洞天。地下分两层,地下一层集超市、餐饮、运动建设馆、书吧为一体的街区;二层是停车区域。一条井字形的“运动回廊”贯穿其中,回廊宽8米,近1000米长,是专业的跑道。

  市民中心指挥部工作人员黄庆说,铺装回廊的木板从南亚进口,随着时间推移,暗红色地板颜色会越来越红,韧性越来越强,不会开裂,市民可以徒步走,也可以穿鞋跑。这里也是不少市民下雨天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

  壮大楼宇运动

  利用高楼大厦打造体育设施或者开展体育运动,逐渐成为时尚。作为新兴的经济形态,“楼宇经济”已经逐渐成为中心城区经济发展中的亮点,楼宇运动也受到越来越多白领的青睐。在这方面,杭州市上城区走在了前列。

  “上城区楼宇比较多,在楼宇经济为上城做贡献的同时,我们也要关注楼宇人群的健康。”上城区体育局党委委员、体育科科长项强告诉记者,从2014年开始,区体育局几乎每年都会组织楼宇运动会。“全民健身就是要不同人群、不同区块都要普及开展,楼宇人群本身就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

  拔河、跳长绳、五项全能……虽然场地有限,但是这些极具趣味性的项目还是很受白领们的欢迎。“平时工作忙,运动少,楼宇运动利用工作之余锻炼身体,还可以增进与同事、兄弟公司之间的感情,确实非常好。”来自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的员工徐李根告诉记者。

  项强表示,上城区的楼宇运动还将继续做好做强:“我们正在搭建平台,出台一些活动的政策、措施,把队伍壮大,在寸土寸金的主城区,开展更多楼宇运动,让更多白领参与进来。”

=

标签:跑道;跑步;体育设施;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