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轮椅上的幼篮大家” 浙江孩子们的“余爷爷”
2018-01-20 00:10:5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宗倩倩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宗倩倩)2018年1月19日,“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感动人物颁奖典礼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浙江幼儿篮球操创始人和推广者、浙江省幼儿体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余绍森从中国国家女子篮球运动员邵婷手中接过奖杯,坐着轮椅上台的他被称为“轮椅上的幼篮大家”。

  “讲述平凡故事,汇聚感动力量”。这项有新华社主办的评选活动,意在讲述那些普通人的温暖故事,网络世界纷繁,但总有些人的行动和善举,值得我们放慢脚步认真聆听。而余绍森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不平凡的普通人。

  说起余老师,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在浙江体育圈,尤其是浙江幼儿体育圈,余老师有着很高的威望,毕竟如今火遍全国甚至火到国外的浙江幼儿篮球,是余老师从2006年一手拉扯起来的,他是千千万万孩子们的“余爷爷”。

  余绍森12岁学习体操,从此步入体育圈,但26岁的时候训练中意外受伤,胸部以下高位截瘫后,他再也没能够站起来。当时的他正准备转型成为一名教练。

  受伤后的六年中,他做过三次大手术,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试过各种各样的办法,但奇迹始终没有出现。眼泪流干,躺在病床上的余绍森不愿意就这样活着:“难道就这样躺着活下去,随随便便度过这一生算了吗?”

  虽然从此再也离不开轮椅了,但即使在轮椅上,余绍森仍决定不放弃自己的体育梦。几经考虑,余绍森决心继续从事体育事业——“用脑子搞体育研究”。他自学日语,甚至自学编程,并报考上海体育学院的大专函授班,坐着轮椅坚持上课,在他那代人中,他是外语和电脑玩家。

  1982年,余绍森的一篇翻译文章登上了《中国体育报》。自受伤后,余绍森从来没有这么激动过,这篇文章让他觉得自己不再是个废人,又找回了当运动员时那股奋斗的劲头。此后,他又陆陆续续发表了40多篇论文,撰写了十几份研究报告。

  上世纪90年代,正担任浙江体育科研所所长的余绍森在一项科研任务中发现,当时运动员苗子选材困难的现象十分普遍,而在基层幼儿园,孩子们体育项目也练得越来越少,拉拉手围个圈就是体育课。这让余绍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于是,他开始在全省推广幼儿体操,然后再慢慢辐射到幼儿体育的各个项目,而幼儿篮球更是成为了浙江幼儿体育的一块金字招牌,精心编排的篮球操让所有人看到了小孩子们超出成人水平的天赋和技术。

  到全省的幼儿园里培训教师、实地探访、余绍森虽然行动不便,但都亲力亲为。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161所体育示范幼儿园,运动项目包含篮球、足球、体操、游泳等,新疆、河南、江苏等地方不时有人来学习、取经。

  今年6月,浙江举办2017年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暨浙江省第四届幼儿篮球表演大赛,设立了近20个比赛项目,参赛人数达到1600人。小孩子们终于在幼儿园期间就能有规范的体育课程,能有一个自己喜欢的体育项目。

  少年强则国强,虽然余绍森早已成为一个年逾七旬的老人,但他仍就把自己的所有精力奉献给幼儿体育:“我不能走、不能跑、不能跳,但娃娃们在我眼前那么欢快地走、跑、跳,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梦想的延伸,也才能活得更快乐。”

标签:幼儿;浙江省;篮球;轮椅;体育;幼儿体育;幼儿篮球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