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2018怎么干?浙江体育定了调子
2018-01-18 06:21:0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郦琪琛 马超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开启“2021”新周期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体育改革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浙江体育人应全力以赴,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全面深化体育各项改革,深入创建体育现代化,持续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全面均衡发展。在《2018全省局长会议工作报告》中,也分门别类,详细地对新一年攻坚的要点进行规划、部署。

  关键词:体育现代化 健康浙江

  以体育现代化创建和“健康浙江”考核为抓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毫无疑问,这两项工作,将成为我省2018年全民健身的热词。

  如果说2017年,是“开展体育现代化创建”的开局之年,那么,即将到来的2018年,则是全面启动之年。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开展体育现代化创建”,为今后5年我省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抓手。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工作是体育强县(市、区)创建工作的提档升级,是我省扎实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要举措。

  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认为,开展体育现代化创建,建立健全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广泛参与、群众共建共享的体制机制,不断增加体育公共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健康浙江考核依然是推动我省体育事业的有利契机,省体育局将以此为抓手,切实把体育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工作格局。在这个过程中,孙光明强调,务必要做好主动纳入、查补短板、研究创新这三项工作。

  在前期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省体育局将进一步完善健康浙江考核体育工作相关指标体系和考核实施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组织实施好健康浙江体育考核。同时,各级体育部门将对照健康浙江考核的相关要求,广泛动员、全面部署,认真查找体育工作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长效机制,协调落实改进措施。此外,还将充分发挥“体育与健康浙江研究智库”平台作用,组织召开体育与健康浙江建设专题研讨会。多措并举,使体育发展与健康浙江建设互促互补、相得益彰。

  关键词:社会力量办体育

  以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为牵引,全面深化体育各项改革。毫无疑问,温州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模式成为了浙江体育改革的“排头兵”。

  聚焦体育改革,增强浙江体育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温州敢为人先。

  去年9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与省人民政府在温州正式签约,联合开展温州市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体育思想的实际行动,是温州乃至浙江体育重要的改革任务之一。此次签约,标志着在全面深化体育改革的大赛场上,浙江率先起跑、敢于领跑、持续奔跑。

  作为温州体育的“掌门人”,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现如今,温州体育发展态势良好,尤其是社会力量及民间资本广泛参与到体育事业中,全民健身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体育部门将借助开展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打造国家运动休闲城市两大机遇,让社会力量推动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赛事蓬勃发展。

  “全社会都在关注体育改革,作为体育部门,要将改革前移,使温州体育在改革中突破原有的发展瓶颈,能够给予社会力量办体育更多扶持,同时也希望在党委政府的重视下,携手全社会一起来办体育,使我们的体育能够真正成为大众体育。”张志宏表示。

  据悉,未来三年,温州计划重点推进社会力量办全民健身、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社会力量办体育产业,在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办体育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政策体系等几方面进行探索创新,打造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主体的温州体育发展模式。

  关键词: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

  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建设要从抓好运动员、教练员选拔;发挥好管理机制的优势,实行好主教练负责制;抓好梯队建设这三方面继续扎实推进。

  2017年9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签署共建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合作协议。签约过去数月,这支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的总体建设进展情况如何?接下来又会有哪些举措?在全省体育局长会议上,孙光明给出了答案。

  目前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在总体建设方面将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展开。在队伍管理方面,中国(浙江)国家游泳队将最大限度地赋予主教练选人、用人的权力,确立主教练在训练团队的核心地位;在运动员、教练员的选拔方面,将实行国家游泳队运动员选拔标准;在梯队建设上,抓好一线队伍建设的基础上,探索组建游泳青年组,着力加强游泳项目优秀后备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为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打好基础,同时也为2024年奥运会做好储备。

  孙光明表示,在完成本省队伍整合后,还将与各省区市协商,着力构建强强联合、协同发展的训练备战新模式。此外,队伍组建还将实行“内外”结合的科医保障和科技攻关模式。

  关键词:第十六届省运会

  距离第十六届省运会开幕已经不到8个月,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湖州市将举全市之力,抓紧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省体育局将切实加强与湖州市的协调对接,在各市体育局的积极配合下形成合力。

  省运会脚步临近,目前筹备工作进展如何?下一步工作将如何开展?湖州市体育局局长宋捷给出了解答。

  湖州市委、市政府将“全力筹备筹办省运会”纳入市政府2017年26件重大事项。今年初,市委全委会再次将承办省运会列为2018年三件要事、实事、大事之一。“我们紧紧围绕‘人文省运、绿色省运、智慧省运’这个主题,高质量推动筹备工作落到实处,目前一切情况推进良好。”宋捷向记者介绍,目前除吴兴区文体中心将于今年3月初投入使用外,其他场馆均已投入使用。不仅如此,省运会场馆测试有序进行,奥体中心游泳馆、市体育馆去年分别举行了34项省级比赛,场馆功能性能符合省运会比赛要求。

  湖州还将努力打造省运会竞赛运行湖州模板。“我们已提前拟定省运会项目竞赛运行方案,分赛前、赛时、赛后三个阶段,重点突出场馆布置、会议组织、后勤接待、交通畅通、氛围营造、安全保障等方面,规范赛事运行流程。” 宋捷表示,下一步将抓紧印发省运会规程总则和各单项规程,便于各市提前做好备战参赛工作,以及做好运动员报名、裁判员赛前培训、运动员资格审查、赛前奖牌和总分统计等各项筹备工作。


标签:健康;体育改革;社会力量;浙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