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不走寻常路 宁波老体中心换种方式做公益
2018-02-26 08:44: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崔小明 林海 记者 张钰婕

7c12c75072dc4123b2c21e1f8c764849_th.jpeg

(图片源自网络)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通讯员 崔小明 林海 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春节长假刚结束,宁波市老年体育活动中心迎来了一家合作运营单位——华奥体育。作为差额拨款单位,宁波市老体中心每年运营经费缺口400万元。如何既能满足老年人的健身需要,又能利用闲置时段的场地资源走市场化道路补足运营经费?宁波市老体中心突破常规思路运营体育场馆,走出了一条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发展之路。

  据了解,宁波市老体中心总投资3.5亿元,场馆面积2.98万平方米,拥有门球场、羽毛球场、笼式足球场、乒乓球馆、桌球馆、壁球馆等场馆。作为一家以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综合性体育场馆,这里坚持免费开放的公益性宗旨。自2017年3月28日开业至今,每周一至周四下午实行全免费开放,共计免费开放时间近3000个小时,免费活动参加人员6万人次。

  宁波市老体中心是市体育局所属的差额拨款单位,全年需要约500万元的运营经费,而财政只有约100万元的补助,差额部分需要通过市场化运作赚取。“场馆的大部分时段要免费或低收费向老年人开放,留给我们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时段非常有限,所以必须打破常规思路运营场馆。”宁波市老体中心党支部书记朱波说。

  朱波介绍说,以羽毛球场馆为例,8片羽毛球场地白天免费或低收费向老年人开放,晚上5时30分至10时30分可以收费运营,如果用于出租,全年租金在12万至16万之间。但老体中心没有一租了事,而是采取与引进机构联合经营的办法,双方形成利益共同体,联合开发市场、承办各类赛事。机构每年付给老体中心保底14万元,如果收入超出,两家单位按比例分成。朱波表示,与机构合作经营,充分整合了各类资源,大家想方设法集聚人气、引进赛事,近一年间先后举办、引进了大大小小的赛事活动近70场次,直接参与人员达2.5万人次,形成了“周周有赛事,月月有特点”的良好局面。

  人气的集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仅羽毛球场馆运营一年收入就达到40万元。此外他们还发现,周六周日上午,老年人一般在10点之前就会结束健身活动,老体中心在征得老年人的同意后,将上午10点以后的部分场地对社会有偿开放,用于青少年羽毛球培训,又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据了解,老体中心的场地使用几乎是分秒必争,常常是两场活动之间只有几分钟的清场时间。这对老体中心的运营团队来说是个考验。老体中心每周要召集入驻企业、物业公司等开会,协调一周的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做到了高效有序运转,实现了多赢的局面。  

  有了较为宽裕的资金,老体中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公益健身活动,开业以来为老年人举办健身培训15次,1200人次参加;举办各类老年健身比赛15次,近2000人次参加。老体中心积极做好服务老年人工作,场馆的卫生保洁每日由专人负责,在各个场地内安装防撞条、衣帽架、开水饮用机和杂物篮等。中心还提出了“24小时反应机制”的服务理念,老年人提出的合理需求,必须在24小时内作出回应并落实。

标签:老年人;宁波市;运营;健身;体育场馆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