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当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 冰雪运动热潮席卷“浙”里
2018-02-26 10:08: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成竞

1122451485_15195679640951n.jpg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 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成竞)随着冬奥会圣火缓缓熄灭,和闭幕式上一句句激动人心的“2022,相约北京”,冬奥会从此正式进入了“北京时间”。1金6银2铜,奖牌榜第16位,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交出的一份答卷。与索契冬奥会相比,中国代表团所获金牌数比上届少2枚,奖牌总数持平。

  平昌冬奥中国队金牌虽少,得奖面却变宽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届奥运会的成绩基本反映了中国冰雪运动目前的水平,金牌数有点遗憾,但有5个小项获得奖牌,为历来得牌面最宽的一次。

  最让国人感到遗憾的莫过于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平昌之前,中国速度滑冰队共获得过1金3银3铜,7枚奖牌全部来自于女子项目,杨扬、王濛、周洋……这些短道速滑女将的名字都曾称霸冬奥会赛场。然而,本届冬奥会上数次出现的争议判罚和一次又一次漫长的赛后录像回看击碎了姑娘们登顶的愿望。尤其是27岁的老将周洋,这次平昌之旅很可能将成为她冬奥会的谢幕演出。

  虽然周洋在眼泪中谢幕,但与此同时,17岁的李靳宇、21岁的高亭宇和金博洋则点燃了中国冰上项目的希望。出生于2001年的李靳宇从两名韩国选手中突围,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高亭宇用 “中国速度”拼下一枚冬奥会铜牌,改写了中国男子速滑的历史;金博洋不畏强敌夺得第四,距离领奖台仅一步之遥的同时,创造了中国男单花样滑冰的冬奥历史。再加上正值巅峰的1500米奥运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武大靖,以及男子3000米接力上创造历史最好成绩,这都让国人对四年后的北京充满信心。

W020180205402963074288.jpg

  冰雪运动热潮席卷浙江,21人瞄准北京冬奥

  不光竞技层面备受关注,冬奥会的举行,也让冰雪运动在全民健身层面出现了火爆的场面。

  《2017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中国已经有703座雪场,比2015年增加了135座。同时,我国参与滑雪运动的人数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年滑雪人次从2015年的1250万上升到了2017年的1750万。

  而在浙江这个江南省份,冰雪运动也轰轰烈烈地开展了起来。今年冬天,在杭州万象城、青田乐园和温州文成,数百名余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参与到了浙江省第二届冰雪运动嘉年华,畅享冰雪运动的快乐。而除了舟山,目前浙江省几乎每个地市都有自己的冰雪运动场馆,例如绍兴的乔波滑雪馆,早在2009年便开业迎客了,现在日均接待的游客数量可以达到3000人次。除此之外,为了推进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战略在浙江的具体实践,浙江省短道速滑队也于去年如火如荼地建立起来,队中的21名运动员正将他们的目标锁定内蒙古“十四冬”,瞄准北京冬奥会。

  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表示,让更多人走进冰雪,是国家也是浙江省的目标。“从冰上到雪上,我欣喜地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浙江冰雪爱好者投身到冰雪运动中来,也有更多的人喜欢上了滑雪。如今冰雪场地已越来越多,明年预计还会有更多的滑雪滑冰场在全省范围内新建起来,我希望浙江能够真正地形成冰雪运动的风潮。”

  据悉,为了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体育总会发出通知,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动员和引导各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群众冬季运动。

W020180104668674891980.jpg

  (杭州临安大明山滑雪场 图片源自网络)

  同时发挥社会力量,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滑雪场、滑雪度假村、滑冰场馆、室内滑雪馆、冰雪乐园、旱雪场、旱冰场、仿真冰场、可拆装冰场地等为群众参与滑雪和滑冰等冬季运动创造条件。除此之外,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举办各类冰雪赛事和活动,推动发展冰雪健身、冰雪旅游度假、冰雪竞赛表演、冰雪培训、冰雪会展、冰雪器材销售、冰雪咨询等冰雪体育产业的发展,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冬季运动消费需求。

  平昌冬奥会已成为历史,北京冬奥筹备工作正驶入快行道。当冰雪运动在群众基层普及开来,当冰雪运动后备力量愈发壮大,我们有理由期待,2022年的北京,来自浙江和中国的冰雪项目未来可期。

标签:平昌;北京;冬奥会;冰雪运动;浙江省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