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冰雪运动如何在校园圈粉?教育部出新规
校园“冷”运动,迎来新契机
2018-03-01 08:07: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2月27日,教育部发布了与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制订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下文简称《计划》),要求全国中小学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育课程、德育活动等方式,开展奥林匹克主题教育。《计划》指出,鼓励南方地区城市中小学积极与冰雪场馆或冰雪运动俱乐部建立合作,促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

  其实早在前几年,浙江就在冰雪项目进校园上进行了探索。浙江最早的滑雪场之一——绍兴乔波滑雪馆不仅在滑雪馆内搭建了冰雪文化展示厅,让前来滑雪的学生感受到冰雪文化的魅力,更主动向绍兴柯桥实验中学抛出橄榄枝,开设了特色课程,让学生感受冰上运动的激情。绍兴乔波滑雪馆总经理张迪介绍,2017年乔波滑雪馆与学校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之前,柯桥实验中学和柯岩中心小学有超过1000名学生来到乔波滑雪馆进行特色课程的体验。他说:“2018年将增加受益的学校数量,因为这些学生,正是日后参加冰雪运动的主力人群。”

  滑雪、花样滑冰、冰球、冰壶这些冰雪运动,近年来在浙江逐渐升温,其中很大一部分受众人群都是来自青少年,这才催生了2017年省第一届冰球青少年联赛举办。这是冰球运动进入浙江3年后,第一次有了正规的赛事平台。据悉,当时有300余位小朋友参加,仅杭州一地就有7支队伍。在杭州,很多冰球队伍都是依托商场内的冰场,有着密集人流量的大型商场也成为了浙江冰球和其他冰雪运动发展的“温床”。但相比北方城市以及国外冰雪项目开展得好的城市,浙江参与冰雪项目的青少年人数还远远不够。

  据了解,北京的不少冰场、雪场都与学校有深度合作,直接在学校开设冰雪课程,作为体育课中的一个项目,这种形式在浙江还不多见。借着《计划》下发,省教育厅也将联合各级部门相关单位在该方面做更多尝试。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2022年冬季奥运会申办成功,国家实施冬季项目‘北冰南展’发展战略,为冰雪运动向南推广带来了重大机遇,同时也为冰雪项目进校园带来许多政策支持和保障。”


标签:校园;冰雪运动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