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场地自行车亚锦赛浙江再拿金牌
从田径“半路出家”的胡佳芳 成了自行车亚锦赛“三金王”
2018-03-05 04:52: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浙江在线3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胡佳芳的微信头像一直是一张自己比赛时候的照片,神色专注,目光坚定。在记者与她对话的过程中所感受到的,也是这样一番对自行车运动的坚持和热爱。

  原本,场地自行车这个项目在中国便是个小众项目,胡佳芳的名字更是鲜为体育爱好者所熟知。不过,就在近日结束的2018年场地自行车亚洲锦标赛中,年仅18岁的胡佳芳成为了“三冠王”,接连夺取了女子争先赛、奥林匹克竞速赛、500米计时赛三项冠军。这是浙江省场地自行车队继上届亚锦赛实现了亚洲冠军零突破后,再一次登上最高领奖台。

  结束比赛后,胡佳芳就回到了浙江省自行车队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中,虽然头顶亚锦赛冠军的光环,小姑娘依旧认真刻苦,没有一丝懈怠。“休息了三四天就回来了,之前为了备战亚锦赛,包括春节期间一天要训练7个小时,”胡佳芳说,“现在一周七天有6天都在训练,早上7点就要起床,从早8点到11点,还有下午的2点到5点,每天基本上这两个时间段都在训练,有的时候是力量训练,有的时候是跑跑场地。”

微信图片_20180305102842.jpg

(胡佳芳,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胡佳芳告诉记者,最早自己练习的项目并不是自行车而是田径,但由于身高太高,人又比较“软”,所以成绩一直不是很突出。后来机缘巧合,胡佳芳参加了一次在桐庐举行的爬坡业余赛,来自杭州市文海自行车队的两名教练成为了她的“伯乐”,让她从此与自行车结缘。

  从平淡到热爱,胡佳芳越来越喜欢自行车这个项目,相比较田径而言,她好像天生就擅长骑自行车。据了解,这次已经是胡佳芳第二次参加亚锦赛,去年的印度新德里,在亚洲舞台上初出茅庐的她便斩获了一金一银一铜,展现了惊人的天赋。“我骑自行车比田径帅气多了,哈哈,不过可能我就比较适合这个项目吧,每次一比赛成绩就不会太差,但是我和我爸妈对这次亚锦赛成绩都不满意,可能教练也这么觉得。”

微信图片_20180305102834.jpg

(左二为胡佳芳,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拿了三块金牌的胡佳芳提起亚锦赛,说的最多的两个词却是“遗憾”和“不满意”。其实,作为年度洲际大赛,这次的亚锦赛被视作各代表队冲击2020奥运金牌的重要赛事,各队都派出了重量级的主力选手。要知道,场地自行车项目体能消耗强度极大,尤其是在此次大赛的规则下5天连续奋战,从诸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接连获得这样的成绩实数不易。“其实这次单看成绩算好的,但是没有特别理想的地方在于收尾的地方没收好,不过主要是本着学习的目的来的,收获还是有很多。”

微信图片_20180305102838.jpg

(胡佳芳,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胡佳芳刚满18岁,在同龄人还在享受大把悠闲时光时,小姑娘已经体会到了竞技体育的残酷。在交流中她告诉记者,市队的教练曾说,对自己的要求如果是奥运会,可能你就是亚运会冠军,但如果你对自己的要求是省运会,可能连省运会冠军都拿不到。“在竞技体育中你不对自己要求高,很快会被刷下来的,不过坚持就是胜利。”

  在采访的最后,一直带着一丝紧张的胡佳芳邀请记者4月份去长兴看她比赛:“全国比赛的前两场在这,我们还有很多出色的运动员。”

标签:亚锦赛;自行车;场地自行车;竞技体育;田径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