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瑜伽爷爷成网红 学员排队等上课
中老年人练瑜伽切忌盲目比较,男同胞们练瑜伽亟待解放思想
2018-03-21 00:07:07 来源:浙江在线 杨静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静)不用羡慕小年轻人的柔软身段小蛮腰,其实你也可以有。在杭州,如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喜欢上了瑜伽这项运动,而被大家称为“乐叔”的乐明潮因为瑜伽成了社区网红——成立“民家公益瑜伽俱乐部”,最多时开了十个班,一周两课带大家训练。

  74岁的瑜伽爷爷

  学员要排队上他的课

  “乐叔”是宁波人,今年74岁,家住在杭州下城区青春坊小区。他说70岁开始当上了瑜伽教练,学员们排着队要上他的课,这样的退休生活以前从来没想到过。

  “今年的瑜伽课报名是在3月1日那天进行的,规定时间12点钟开始报,结果大家老早就来了,而且人数超标。受场地限制,没办法全部满足。目前共有6个班200多位学员,那些没报上的,只能遗憾地等下次机会了。”

  乐明潮接触瑜伽是退休以后的事。他上班时因为工作关系,时常在外吃饭喝酒,又几乎不运动,常年累月就患了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等到退休后,他开始认真投身到全民健身的行列。

  最初选择的是每天跑西湖。但是,跑步这项运动受天气影响较大,一到下雨下雪冰冻天,就没办法继续。后来,女儿给他办了张舒适堡的健身卡,于是他开始天天泡健身房。

  玩器械,学搏击,跳拉丁……凡健身中心里有的课,乐明潮都去尝试过。在玩遍所有项目后,他最终选择了瑜伽。“当时第一节课就是冥想5分钟,看上去很简单的课我上得全身骨头都痛,而且整个班都是女的,就我一个男人家,还是位老头,感觉有点不好意思。教练跟我说,虽然国内练瑜伽女性居多,但在国外是各占一半,而且练到大师一级的都是男的。慢慢地,气息也练通了,身体就很舒服。”

  之后,乐明潮坚持每天都到瑜伽房报到,回到家还要继续练。最疯狂的时候,他会赶场,滨江、三墩、黄龙体育中心等地健身房连轴转,一天上三堂课。

  8年瑜伽练下来,乐明潮在杭州瑜伽圈里小有名气,还成为杭州市瑜伽协会的会员。2014年,他考出了高级瑜伽教练资格证。“有了这张证,我就想办个班,免费给上了年纪的人教瑜伽,让大家老有所乐。”

  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他们特意腾出一个教室让他给大家上课。第一年开了两个班,每个班一周两次课。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学员也越来越多,有的从半山、西溪湿地、钱江三桥等地特地赶来学。除了他的社区和街道,其他社区也邀请他去上课,去年最多时开了十个班。

  女学员一统天下

  男同胞亟待解放思想

  每周聚在一起练瑜伽成了大伙最开心的时候。倒立、劈叉、轮式……这些以往想都不敢想的动作,在乐明潮的耐心指导下,大家都轻松信手拈来。

  学员里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年纪最大的已经84岁。乐老师每次授课的内容都是由简入难。他说,现在练瑜伽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切忌盲目比较。不强求动作到位,不要和身边年纪轻的学员比较,能做就做,不能做就停下来看,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要慎重选择。

  “外面瑜伽馆里男学员很少,不过我这里有18个,占比10%以上。他们就是冲着我这么大年纪、又是男的来报名参加的。他们说如果是女教练,还不敢进来。还有些年轻人看到我这么大年龄能做到这么难的动作,也会动员自己爸妈来报名。”

  乐明潮2015年第一次开班时,丁丽英就报了名。这几年练下来,她也考到了教练证,和乐老师一起上社区公益课。“练好瑜伽既需要柔韧性,也需要力量。乐老师上课会毫不保留地教大家,展示的动作力量很有阳刚之美,所以大家都喜欢。”

  学会瑜伽生活化

  推荐每天冥想5分钟

  “瑜伽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是一种生命的觉知。不是说只在教室里练瑜伽,而是要融入你的生活中。”

  早上一边刷牙,一边单腿站立练平衡;在厨房烧菜的间隙,顺便练个拉伸;在外面走路健身时,时不时练练打开肩的动作;骑自行车时玩玩绷脚勾脚;看电视时,他会任意选择几个瑜伽姿势……乐明潮说,这些动作开始时是有意识地做做,后来就是习惯成自然,走到哪里,把瑜伽做到哪里。

  生活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之中,工作强度和压力都很大,人们会因为忙碌忘了停下来休息。乐明潮建议大家不妨试试冥想。每天抽出5分钟冥想放空,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

  最多时十个班,一周几乎天天要上课,乐明潮的退休生活很充实很忙碌,他说:“与年轻人比,中老年人更注重养生和健康。瑜伽动作舒缓,比较适合。我想尽可能带动更多人动起来,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标签:瑜伽;瑜伽爷爷;乐叔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