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杭州2018体育中考大规模展开 裁判教你怎样拿满分
2018-03-21 03:33: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成竞

李翔 摄.jpg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李翔 摄

  浙江在线3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2018年杭州体育中考已拉开大幕,许多项目的考核从今天开始大规模展开。想要在考试中获得满分,除了认真对待日常的训练外,考核中的小细节也必须要重视。

  昨天,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体育组的汪伟红老师,根据多年来担任杭州市体育中考裁判的工作经历,整理了体育中考注意事项,并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收获了许多考生和家长的点赞。想要在体育中考中获得高分的考生,就请收好这份助考秘籍了。

  考前物品与心态准备

  1.考生需穿已穿过的合适的运动服与鞋子,便于考试中脱、穿,注意保暖。如遇雨天最好再备一套衣服与鞋子,谨防感冒。

  2.自带小毛巾一块,可用于多个项目考前的使用,如立定跳远跳前擦鞋底、引体向上项目擦手、实心球投掷前擦实心球等等之用。还可以擦擦考后额前的汗水。

  3.考生可以适当带一些能量型的食物,如红牛饮料、巧克力等,在裁判检录分组后食用,这样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4.考生在考核前一晚不要洗长时间的盆浴,身心放松,早点休息。

  各考核项目的注意事项

  跳跃类:

  1.立定跳远:考生必须在垫子旁做好所有准备后上垫子,上垫后就不能离垫。在垫子上不能做任何跳跃的动作,也不要去踩线。起跳前鞋头不要离起跳线太近,怕起跳时鞋头下压充分机器会感应到触线,最后机器判犯规。起跳前也不能小跳,完成后从前方垫子外两侧返回,切记不要往回走。

  2.跳绳(1分钟):考生根据现场裁判老师编的号码,找到自己相应的跳绳位置。迅速调试绳子的长度,适合自己为宜,试跳几下后集中注意力听广播指令。考核时自己最好能数着个数,万一相差太多迅速与裁判提出异议,不要与裁判老师发生纠纷,有关部门会根据监控核实个数,不必担心。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耽误,也不会影响其他项目考核的心态。

  力量类:

  1.掷实心球(2千克):准备时双脚着地,投掷时双脚不能离地或起跳。实心球必须双手从头顶掷出,当球出手后脚可以向前迈出一步,但不能踩线或过界,连续投完三次从后面离场。

  2.引体向上(男生):考前考生用自备毛巾擦手准备,正手握杠,手腕、肘、肩自然下垂拉直,下额过杠后算一次。

  3.仰卧起坐(1分钟女生):考生迅速在垫子上躺下,两脚在指点位置放好,两腿屈膝,大小腿成直角。在广播没有指令前迅速试做一下,准备结束后安静地躺在垫子上等待广播指令开始。考核时双手交叉放于脑后,两肘关节触及或超越两膝盖,臀部不能离垫,特别要注意的是仰卧时两肩胛骨必须触及垫子后同时起坐下一个轮回。

  耐力类:

  1.800米(女生)或1000米(男生)耐力跑:穿合适的轻便运动服,最好是短袖体恤加紧身的长裤配宽松短裤。合理分配体力,跑弯道时不要去超越同伴,跑至直道时可以一鼓作气加速超越同伴。

  2.游泳(100米):考生根据裁判长指定的泳道位置准备,服从每一道裁判的指令进行考核。考核时考生去回遵循靠右原则,避免两泳道考生相撞。考生游进中脚不能触池底,手也不能扶碰泳道线,折返时身体任何一部位必须触池壁却手不能攀壁,一旦犯规,就立即停止考核。

  考生考核时的心理素质与态度

  认真对待每一项考核项目,万一碰到自己失误或裁判误判时都要冷静对待,不能泄气或与裁判进行争吵,可以通过正当途径提出异议,相关领导会及时处理解决。每一项目考试结束后认真核实自己的考核成绩,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标签:体育中考;裁判;考核项目;杭州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