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浙马"越跑越热,下个月就有10多场!浙江马拉松旺季提前
2018-03-29 02:57: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成竞 实习生 吴佳成

  浙江在线3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成竞 实习生 吴佳成)四月,桃红柳绿、春意盎然。在一年中最好的时节里,马拉松赛事将接二连三的火热开展起来。

  据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本月初的数据统计,2018年4月份,在浙江确定赛程的马拉松比赛已超过10场。4月15日这一天更是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马拉松日”,浙江有6场赛事同天鸣枪。不少跑友感叹,以往秋冬季才到来的马拉松旺季,今年提前至春季就开始了。

timg.jpg

  马拉松为何越跑越热?

  老百姓喜爱,政府大力支持

  各地为何热衷于举办马拉松赛事?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会长龙江认为,老百姓对自身健康的重视、政府大力支持、赛事对提升城市形象的积极作用等,是促成马拉松越跑越热的重要原因。

  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的2017年浙江省全民健身大数据显示,健步走和跑步是老百姓锻炼项目的首选。“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现代城市独门独户的社会生态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交缺乏,跑步门槛较低,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为人们提供走出屋子结交朋友的机会,所以它很自然就成为人们喜爱的运动方式。”龙江告诉记者。

  此外,政府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大力支持跑步活动,也使得马拉松越来越普及。龙江说:“今年4月份浙江省马拉松大热就是政府支持的一个体现,一改往年11月份第一个周末举办的惯例,不少赛事避开了比赛高峰期和相对欠佳的天气条件,尽量在全年中气温舒适的时段安排赛事,想办法满足每一个跑友。”

  而马拉松赛事对提升城市形象的积极作用,也令政府部门越来越看重赛事的举办。马拉松本质上是一项营销城市的赛事,马拉松作为展示城市名片的载体,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与国际影响力,促进文化沟通和经济发展。“在马拉松比赛中,参赛选手以跑步的方式在城市中穿行,场所更为流动,再加上现在宣传报道中的航拍、直播等多种方式,能在运动中很好地将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地貌以及城市的现代活力充分展示出来,对提升城市形象、带动城市相关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W020180305468190977972.jpg

  要不要办这么多马拉松?

  既要关注经济效益,也要关注社会效益

  据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公布的数据,浙江马拉松赛事井喷发展,自2015年便开始了,当年有131场马拉松、路跑等赛事,参与者30万人次;2016年增加到198场,参与人数35万人次;至2017年,赛事增加到295场,参赛者达到了56万人次。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如果光算经济账,部分城市举办的马拉松已经获得盈利,但更多是亏本的。千人以上规模的城市马拉松,投入起码在200万元以上;如果要保障好一些,比如赛道全封闭,安保和医疗保障更大投入,选手服务更细,会到达五六百万元的支出;如果达到央视直播水平,动辄需要上千万元。一些小城市根本达不到这样的收益。

  经济上亏本,马拉松要不要办?龙江认为,马拉松项目应该是也强调社会效益而不是只关注经济效益的项目,马拉松是对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积极响应,应该立足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来开展。

  龙江说,一场优秀的赛事除了要有专业团队的指导,最重要的还是政府在安保、急救、维稳等方面的大力支持配合,目前马拉松赛事在浙江省还有相当的发展空间,可以与城市、乡村、节日等诸多元素结合,但是最重要的仍是要抓牢社会效益和专业化两个要点。“虽然在发展前期马拉松项目很可能是亏本的,但抓住了社会募捐和自我运营,也能像杭马一样发展得很好,重点是要抓住政府和群众两头。”

  浙江赛事还会增加

  融入特色元素将成未来主流

  今年仅4月15日一天,省内宁波、湖州、温州、丽水、绍兴、桐庐都会举办马拉松赛事。赛事扎堆进行,跑友们会不会跑不过来了?马拉松赛事热潮还能持续多久?对此,龙江表示乐观,他认为,马拉松如今已然成为最火爆、最流行、最关注的运动方式,而且各举办地的赛事形式也越来越丰富。

  在赛事统筹方面,省马拉松协会已形成了比较成熟的运作方式,通过网络、跑团和选手进行宣传,并利用积分赛和比赛摇号来调配各赛区资源,以避免造成社会资源浪费,选手疲于奔命的局面。

7657891_271084.jpg

横店马拉松,跑友玩起cosplay

  在赛事形式上,2017年,我省出现了女子马拉松、新闻界马拉松,还有唐诗马拉松、美丽乡村马拉松等,今年还有科技马拉松、民营经济特色马拉松等,各地在推出大型马拉松赛事时,都尽力地融入了有地标性质的元素,特色赛事或将成为未来主流。

  在龙江看来,丰富多样的赛事形式更有利于群众参与进来,他说:“协会鼓励大家因地制宜,办有特色的、个性化的路跑赛事。”地方赛事依据跑友人群构成、当地地形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举办的路跑赛事形式。有突出风景的、突出人文的,甚至有突出地方特色小吃的。赛事的群众性参与性强、门槛低,就是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大舞台,实现全民健身动起来。

  龙江透露:“比赛没有千篇一律,是目前我省路跑赛事一个非常好的现象。”目前,浙江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还专门成立超马和毅行赛事委员会,为的就是在保障好赛事安全的同时,引进特色元素,创新路跑赛事。

  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赛事总数还会有所增加。“目前县级的全马赛事也日渐增加,从最初只有千岛湖一处发展到曹娥江等地,浙江全马赛事的版图逐渐扩大。”龙江说。

标签:马拉松;浙江;社会效益;路跑赛事;跑步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