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评论:中国女足值得更多关注
2018-04-15 23:49:50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员 金亦辰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金亦辰)纵观足球运动发达的欧洲,相当一部分世界一流俱乐部同时拥有自己的男女足球队,国内和国际拥有健全的比赛体制,这也是探索高水平竞技足球的一个重要保障。

  4∶0,3∶0,8∶1,中国女足在最近进行的女足亚洲杯中获得了三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在以小组第一出线的同时也昂首挺进了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成为除东道主以外全球第一支拿到世界杯入场券的队伍,顶起了中国足球的“半边天”。

  中国女足的过往战绩,无疑是由无数军功章点缀而成的:过去七届世界杯只有一次缺席,世界杯亚军、奥运会银牌是她们过往的骄人成绩,孙雯、刘爱玲、高红,那一批“铿锵玫瑰”承载着一代人的满满回忆……

  但是和她们优异的成绩相比,女足姑娘们受到的关注似乎并不成正比。最近,女足主力门将赵丽娜在接受一项网络访谈时直言“靠踢球一辈子买不起房”,27岁的她仍然和父母、外婆同住在一个屋檐下,自己仅有的空间只是在天井里搭建出来的一间小卧室。

  相比之下,当前的中超联赛则处在一个“挥金如土”的金元时代。俱乐部挥舞着手中的支票,大肆招兵买马,将各路豪杰招揽至麾下。这种烧钱的趋势不免造成了一种“军备竞赛”式攀比氛围,以致于足协出台了相关管控政策,以期遏制这样的浮躁氛围形成。

  与进行得如火如荼的男足联赛相比,女足姑娘们在足球世界里的地位似乎有些低得可怜。不说天壤之别的薪酬待遇,单是比赛的转播,我们就能发现,女足联赛多数时候处在一种门可罗雀的状态——我们很难在电视当中看到女足联赛的转播,也很少能通过媒体渠道了解到女足的消息;至于现场的球迷更是少得可怜,有时甚至连场上的球员都比场边的观众多;即便曾有过投资商入驻,也不过是昙花一现,若无法形成一个良性的投资氛围,金主自然也就是来去如风。

  长期挣扎的背景下,最终形成的总是难以维系的结果——在去年12月,曾征战女足联赛18个春秋的老牌劲旅天津汇森女足因缺乏资金而无奈选择解散,球员们只能自谋出路。这样的悲哀其实也是当下女足生存状态的一种真实写照,更多支持她们继续足球事业的只是自己当年的那一份初心。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竞技性和观赏性等客观因素,男足联赛更受大众青睐是市场选择的必然结果。但纵观足球运动发达的欧洲,相当一部分世界一流俱乐部同时拥有自己的男女足球队,国内和国际拥有健全的比赛体制,这也是探索高水平竞技足球的一个重要保障。有了好的土壤,才能长出健康的芽;有了健康的芽,才能开出灿烂的花。希望这些巾帼英雄们能够收到更多鲜花和掌声,大众也能给予她们更多应得的关注目光。

标签:女足联赛;俱乐部;竞技;欧洲;足球队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