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体育即时报  
首届莲都100越野赛在古堰画乡开跑
2018-04-23 02:46: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QQ截图20180423022709.jpg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4月21日清晨6点半,太阳刚刚升起,空气中还透着一丝凉意,在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455名身穿鲜艳运动服、背着专业装备的越野跑爱好者,从这里出发,踏上首届莲都100越野赛的征程。

  人在画中跑

  穿越古村、古道、古堰

  莲都100越野赛是丽水市莲都区举办的第一场大规模户外群体运动项目,由莲都区人民政府主办,莲都区文广新体局、大港头镇人民政府、峰源乡人民政府协办,浙江跑神体育策划公司和emspoma艾菠玛赛事服务共同承办。赛事分为60公里全程组、30公里半程组和13公里体验组等三个组别,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港澳台地区及海外近500名选手报名参加。

  本次赛事起点大港头镇利山村,其中60公里全程组将经过西黄、西坑口、庞山、郑地、大山峰、上庄等古村落及地点,终点设在大港头镇,选手们一路踏古道,穿溪涧,攀爬速降,甚至还要披星戴月,累计爬升超过3000米,是一场勇敢者的游戏。

  据赛事总监介绍,与其说这是一场跑步赛事,我们更愿意将它称为充满丽水风情的入画之旅。

  首先,起点是充满畲族风情的利山村,沿途还会经过十几个村庄。这些村庄经历了数百年时光的冲洗,仍然保留着古朴的屋舍、祠堂,还有层层的梯田,它们保留了秀山丽水,传承着古老而灿烂的处州农耕文化。选手们从利山村出发后不久,将踏上官岭古道,古道保存完整,两边溪坑环绕、林木翠郁,再加上连片的古村落,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莲都100特意选择这条寓意功成名就的通村古道,就是预祝每一位站在起跑线前、勇于挑战自我的选手都能载誉而归,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比赛的终点古堰画乡。这里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通济堰,始建于南朝,与都江堰、它山堰、郑国渠、灵渠齐名,是浙江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这个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水利工程,还在焕发新的生命力,它所在的大港头镇,地处八百里瓯江的瑰丽河段,古镇、瓯江、嘉木、帆影、桨声在这里汇聚,如同一幅天然画卷,成为绘画爱好者的天堂,是著名的巴比松画派活跃地,因此被称为“古堰画乡”。

  巴比松派提倡直接对照自然写生,而不是在画室中创作风景画。对于越野跑爱好者来说,参加莲都100越野赛,就是奔跑在如画的山水风光中,这这和巴比松画派的理念是一致的。可以说,每一个来参赛的选手,都将完成一幅属于自己的巴比松田园山水画。

QQ截图20180423022723.jpg

  文体旅游深度融合

  打造特色体育产业

  为了本次赛事顺利举行,丽水市莲都区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

  莲都区副区长郭巧燕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次赛事立足于莲都丰富的山地资源,因地制宜做足“山”的文章,让更多的人关注自然、走进大山,倡导绿色运动理念,,也是践行“全民健身战略”和“健康浙江建设”的具体体现。

  发展越野赛事,加快推进文化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把越野赛事打造为莲都特色体育产业,形成莲都体旅融合的拳头产品,吸引全国各地的户外爱好者来参赛和游玩,达到体育搭台、旅游唱戏,体育促进旅游,全域旅游带动莲都绿色经济发展的效果。

  据介绍,本次赛事前后,参赛选手游览古堰画乡国家AAAA级景区、东西岩国家AAAA级景区以及蝴蝶谷景区、浙江丽水九龙国家湿地公园、丽水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南明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等莲都当地六大景区,享受门票全免。

  晚上8点,三个组别的比赛全部顺利结束。最终,来自江西的温天辉、来自的温州的程爱分获60公里全程组男女冠军,其中男子冠军温天辉仅用时6小时57分37秒。

  据介绍,首届莲都100越野赛获得了圆满成功,主办方将总结经验,在明年举行的第二届赛事中,除了保留和优化首届赛事的组别,还将新增100公里组别,串连起更多优质的旅游资源,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选手参加,将莲都100赛事打造成一张具有典型丽水特色的体育+旅游新名片。

标签:越野赛;古道;赛事;特色体育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